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悼念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贝时璋 > 追忆悼念
科学双星陨落 攀登寄望后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03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张建松 杨金志)十月秋风里,我国科学界两位大师——我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和中国“航天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相继逝世。双星陨落,给我国科学界带来巨大损失。两位大师拼搏进取、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工作者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

  上海交通大学是钱学森的母校,他的光辉事迹和卓越人格风范一直被师生们传为美谈,成为全校学习的楷模。惊闻噩耗,师生们陷入了悲痛和感伤之中。3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钱学森学长的追思会,短短几小时内,校园网上广大师生自发悼念钱学森的文章、留言已达上千条。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与科学史系主任江晓原教授说:“在我国当代科学家中,钱老的成就有口皆碑。得知钱老逝世的消息后,我非常震惊和难过。”

  江晓原说,在世界科学领域,钱学森赫赫有名,以至于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克拉克在他的科幻名著《太空漫步》中,塑造了一位神话般的中国科学家,名字就叫“钱学森”。

  钱学森的老师冯·卡门是一位享誉世界的美国科学家,他的门下名家辈出,但他在1967年出版的自传中,却单独为钱学森立传。世界上古往今来,多有弟子为老师立传,而老师为弟子立传,鲜有所闻。冯·卡门对钱学森的评价是:“火箭领域中最伟大的天才之一,我的杰出门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