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袁承业
袁承业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袁承业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月9日22时17分在上海中山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4岁。

  袁承业,男,1924年9月12日出生,浙江上虞人。1944至1948年就读于国立药学专科学校(中国药科大学前身),1948至1951年在上海人民制药一厂任技术员。1951年7月作为建国后首批公派留学生赴莫斯科全苏药物化学研究所攻读研究生,1955年9月获得苏联科学副博士学位。同年10月回国,任化学工业部医药工业管理局副总工程师。1956年9月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曾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1951年5月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袁承业先生长期从事萃取剂化学和有机磷化学研究,是中国萃取剂化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1959年,为了“两弹一星”等国防任务需要,他毅然从已取得良好进展的药物研究改行,组建并领导核燃料萃取剂研究组,成功研制P-204、N-235和P-350等萃取剂,为发展中国的原子能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结合我国包头、金川、攀枝花三大有色金属基地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展稀土、镍、钴、铜及贵金属等民用萃取剂的研究,所发展的一些萃取体系被广泛应用至今,为我国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为保护中国的有色金属资源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袁承业先生开创了中国萃取剂化学研究领域,开展了有机磷化学基础研究,从小分子活性物质入手,寻找具有药物应用前景的有机磷化合物,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他为我国化学生物学的发展,在引才引智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晚年他依然关注钍基熔盐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稀土资源高效利用的科学基础和技术创新等国家重大课题。

  袁承业先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奖励,包括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83年、1988年、1990年三次国家发明三等奖。此外,他还获得1986年“在金川资源综合利用科技中取得重要成果”荣誉证书、1988年“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书,2001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8年“中科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中国化学会磷化学与磷化工终身成就奖”。

  袁承业先生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先后培养了4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长期在国际学术团体任职,为中国化学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提升作出重要的贡献。

  袁承业先生一生爱党爱国、唯实求真、淡泊名利,为我国有机化学发展、“两弹一星”研制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袁承业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袁承业先生。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