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宋玉泉
宋玉泉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 【字号: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的金属材料超塑性专家、教育家,吉林大学教授宋玉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8年7月27日22时30分在长春与世长辞,享年85周岁。

  宋玉泉院士1933年6月12日出生,河北张北县人,1951年8月考入原北洋大学物理系,1952年8月全国院系调整转入南开大学,1955年9月南开大学毕业,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吉林工业大学(原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物理教研室任教,1956年跨物理和金相两教研室任教。1979年晋升为讲师,1980年晋升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评为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吉林大学超塑性与塑性研究所所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跨校工作教授、吉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学科建设负责人。曾任吉林省知识分子联谊理事会名誉会长,吉林省发明协会理事长,长春市专家协会理事长,并为《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机械工程学报》、《塑性工程学报》、《航空制造技术》、《金属成形工艺》、《锻压技术》的编委。

  宋玉泉教授是著名的金属材料超塑性专家,他对超塑性变形及其成形规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拉伸、胀形和挤压的力学理论以及实验方法等都有系列性的创新和突破,形成了自身的理论体系和研究特色,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同行专家学者的公认。《科学通报》和《机械工程学报》的中英文版分别介绍了他关于超塑性的研究成果,并予以很高的评价,认为在理论和实验研究中都有重要创新和突破,使超塑性变形理论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和机电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共在SCI、EI检索的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8篇。宋玉泉先生当选中科院院士之后,在对超塑性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对回转塑性精密成形领域的变形规律、成形工艺、专用设备及测量仪器等进行了系列性研究,并在此领域获权中国发明专利23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2004年被吉林省评为“十佳专利发明人”。2007年之后他参加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的研究,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在高速电气化铁路的斜面无缝焊接、无负序供电、再生制动、高能储电和提高大容量蓄电池的温度适应范围等方面,形成了较系统的研究思路。

  宋玉泉院士一生热爱教育事业,重视人才培养,提携后学,桃李满天下,共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81名。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