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李朝义
李朝义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朝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8月11日18时49分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李朝义,生于1933年6月5日,重庆人。1956年11月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0134部队担任军医。1961年9月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工作。1999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研究所,后转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随后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工作。1978年12月1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脑研究组织(IBRO)亚太地区委员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重大交叉前沿研究项目“脑和意识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神经科学杂志》主编。2005年5月后,为支持西部地区的科学发展,在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双聘院士、电子科技大学视觉认知与类脑计算实验室主任、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名誉主任。同时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兼职教授、重庆市视觉损伤与再生修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暨南大学兼职教授或荣誉教授。

  李朝义先生主要从事视觉中枢和视觉认知研究,其研究工作揭示了在视网膜、外膝体和视皮层各级神经元的感受野外面,都存在着一个范围比感受野大几十倍的“整合野”,系统阐明了整合野在复杂图像信息处理中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感受野“三重结构”的新理论,在国内外被广泛引用,并被国内外学者应用于解释人类脑电图对图形刺激的反应,以及应用于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在国际和国内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获得近20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获得1991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李朝义先生具有敏锐的战略眼光,积极面向国家需求,活跃在科学前沿,他善于把握学科发展机遇,在视觉信息大范围整合研究等方面始终处于国际前沿,并推动其成为研究复杂视觉信息处理神经机制的国际热点,为我国视觉的脑机制、人工智能等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李朝义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不忘科技为民初心,牢记人民科学家崇高使命,将对祖国的忠诚、人民的热爱和对信仰的坚持,融入到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的神经生物学科学事业中。他严谨治学,淡泊名利,为人正直,胸怀坦荡,平易近人,关爱后生,以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人格培育了一批杰出人才。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