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洪朝生
洪朝生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 【字号:  

 

  著名物理学家、我国低温物理和低温技术研究的开创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洪朝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81910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洪朝生先生19201010日出生于北平,祖籍福建闽侯。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电机工程系,1941年任西南联大电机工程系助教。1944年先后考取清华大学庚款第六届留美公费生和第八届留英公费生,1945年赴美留学,1948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后入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工作,从事半导体低温电导研究。1950年在半导体锗单晶低温输运现象的实验中发现了反常电导与反常霍耳效应,提出了半导体禁带中杂质能级导电的新概念,这一工作后被半导体物理界称为洪朝生效应,是无序系统电子输运现象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开端,引发了莫特、安德森等国际上对无序系统电子输运机制的探索。19506月赴荷兰莱顿大学卡末林·昂纳斯实验室,从事超流氦实验研究,在超流氦中观察到低温临界速度的存在。

  1951年回国工作,任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所(物理所)副研究员,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1954年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1978年任物理所副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3年,他在物理所领导创建了国内第一个低温物理实验室,任室主任,他带领青年科技人员从头做起,自行设计,自行加工,反复试验,于1956年在国内首先实现氢的液化。在此基础上,于1959年首次用自制的氢预冷的氦液化器产生液氦。氢、氦液化技术的成功实现和在国内得以推广应用,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做出了贡献。1958年洪朝生先生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低温实验室内组建了国内第一个超导研究组,率先提出了在国内开展获得超导转变温度80K以上的超导体(金属与合金)研究,并组织开展了超导体薄膜及电子计算机元件研究,开启了我国超导物理研究先河。

  1953年起,洪朝生先生与黄昆、王守武、汤定元先生共同开展半导体科学研究、教学和知识普及工作,先后在北京大学和物理所开设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等专业课程。在五校联合半导体专门化期间,他悉心指导半导体霍尔效应和电导实验等工作,并与黄昆、谢希德、王守武、汤定元等先生一道开设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实验、晶体电路、半导体器件等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在半导体联合科技攻关中,与林兰英先生合作指导建立了液氢到室温(15-300K)变温Hall系数和电导率测试系统,测试了锗材料中迁移率的温度变化特性,在锗和锑化铟样品中,在国内首次观察到杂质带低温反常导电效应,即洪朝生效应。洪朝生先生参与领导或指导了锗的区域提纯、锗单晶的掺杂研究和材料物理测试等工作,指导青年科技人员对国产锗进行区域提纯。在国内首次获得区域超纯锗材料,达到“9N”纯度,并制备成水平单晶,满足了制备锗晶体管的要求。

  1960年代初,洪朝生先生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个高等院校低温物理专业——中国科技大学低温物理专业,任低温物理研究室主任,并承担了低温技术、低温物理实验技术等专业课的授课任务,为我国低温物理、低温技术和超导研究培育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

  1970年,洪朝生先生承担了小型制冷机的研制任务,根据需方提供的条件要求,采用两级G-M型制冷机为基础加节流流程的方案。经过多次改型、制冷机和卫星参量放大器联试,自主研制出符合要求的G-M型制冷机。1975年,该制冷机在我国自行研究的地面接收站冷参放设备上应用。1970年代,洪朝生先生领导低温科研队伍完成了大型空间环境模拟系统KM3KM4低温氦制冷的研制任务,提供卫星上天的空间环境模拟试验条件,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KM4大型航天环模设备的研制获得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0年,洪朝生先生领导筹建中国科学院低温技术实验中心,1982年中心正式成立,任中心主任。在他的领导下,低温中心主持完成了中科院六五低温超导攻关项目和液氦支撑的基本技术规范化课题;完成了中国科学院中法合作项目中子散射冷中子源的低温系统;建立起高水平的低温温度计量实验室。

  1999年,根据中科院的部署,中科院低温中心与中科院感光化学所为主体组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洪朝生先生一直担任理化所科技委员会名誉主任,他关心研究所的发展,为理化所的发展建言献策,倾注满腔心血。

  洪朝生先生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副主席。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表彰的全国科技工作者,198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2000年获国际低温工程理事会门德尔松奖,2011年获美国低温工程和低温材料大会塞缪尔·科林斯奖

  洪朝生先生常说,他是一个选择了科研作为职业的科技工作者。他坚持科研人员的职业精神,遵从和恪守科技工作者的职业法则,勤奋、严谨、求实。洪朝生先生是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科学家。他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价值取向,坚持道德正确的主张,坚持实践正义的原则。洪朝生先生是一个具有独特精神气质的人,他清正刚直,为人低调,始终保持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本真。在长达70余年的科研、教育生涯中,洪朝生先生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技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低温物理、低温技术、低温工程、超导物理、半导体物理等领域做出的业绩,以及他身上所体现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学人风范,将永远被后人所铭记。

  洪朝生先生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