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郝柏林
郝柏林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郝柏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3月7日下午16时3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郝柏林先生1934年6月26日出生于北京,籍贯河北正定。1954-1956年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工程经济学院学习,1959年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物理数学系。1961-1963年在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和苏联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做研究生。1959-1978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研究员。1978-2005年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理论物理所所长。2005年至今任复旦大学教授。1952年9月30日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郝柏林先生主要从事理论物理、计算物理、非线性科学和理论生命科学的研究,是中国生物信息学领域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在固体电子能谱和声子谱、金属红外性质、高分子半导体理论、统计物理模型、相变和临界现象、临界动力学、闭路格林函数方法、动力电网计算、天线辐射场计算、地震活动性统计分析、群论知识工程系统、计算机程序设计、混沌动力学和符号动力学、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贡献。1960-1970年代之交,他求得了三维伊辛模型的一个封闭近似解。在1970年代,与合作者一起用骨架图展开方法把连续相变临界指数计算到高阶,是中国大陆物理工作者对重正化群早期发展的唯一贡献。在1980-1990年代,他与合作者一起,发展了实用符号动力学,特别是得到“字提升”、暗线方程、对称破缺选择定则、常微分方程周期解谱等结果。在1984-1994年,他完全解决了多峰连续映射在整个参数空间中周期轨道数目的计数问题。2004年,他提出了从完全基因组数据出发、不用序列联配来构建细菌亲源关系的组分矢量方法,对构建整个生命之树作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中英文著作14部,如1998年出版英文专著《实用符号动力学与混沌》,2009年出版《负戟吟啸录:一个前沿战士对中国科学的感怀》。曾任《物理学报》副主编、《中国物理快报》主编和多种中外文学术期刊编委。曾任1995年第19届国际统计物理大会主席。

  郝柏林先生曾获得多项重要科技奖励。“套磁介质天线的研究”获1978年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三维晶格统计模型的封闭近似解”获1987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用符号动力学”获1992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1993年国家自然枓学奖二等奖、1997年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统一描述平衡和非平衡系统的格林函数理论研究”获1999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0年获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颁发的1981-1998年经典引文奖。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物理学奖。2007年因对《物理改变世界》丛书中两册的贡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郝柏林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物理事业,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