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邓起东
邓起东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19-04-03 来源: 【字号:  

  我国著名构造地质学家和地震地质学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邓起东先生,因病于2018年11月6日23时2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邓起东先生1938年2月出生,湖南双峰人。1956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196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10月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从事构造地质学研究。1966年邢台地震后,邓起东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构造地质学与地震地质学领域,开展活动构造与地震机理研究,开启了五十多年的地震地质和活动构造研究生涯。1978年转至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作,领导建立了活动构造研究室,全面开展全国活动构造研究。2011年,领导组建了“中国地震局活动构造与火山重点实验室”。

  邓起东先生长期从事构造地质学、活动构造学、地震地质学、地球动力学、地震区划和工程地震等研究,尤其在我国构造地质和活动构造研究领域成绩斐然。邓起东先生对不同类型活动断层的几何学、运动学和形成机制的研究贡献突出,建立和发展了活动断层大比例尺填图和古地震学研究技术,领导了全国活动构造地质填图和研究工作,推进和发展了活动构造定量研究,编制了我国活动构造分布图,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国大陆及其邻区活动构造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式;主编完成了经国家批准使用的第一幅全国地震烈度区划图,成为全国基本建设的抗震设防标准;主持开展并圆满完成多个城市和重大建设工程活动构造及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邓起东先生为我国地球科学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邓起东先生开拓创新、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85篇,编写《海原活动断裂带》、《天山活动构造》、《中国活动构造图》等14部专著。邓起东先生曾荣获国家和部级科技奖励20项,1991年获第二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992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国家地震局授予“全国地震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邓起东先生先后担任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预报评定委员会委员、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高放废物处置专家组成员、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理事会理事等等学术职务。

  邓起东先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科学家和杰出的教育家,是中国地震局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杰出贡献教师。邓起东先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至今已培养2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其中多篇毕业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去世前仍不忘安排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工作。

  邓起东先生对党和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对地震科学事业的挚爱,以及他的学者风范、科学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景仰。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