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全国先进工作者
姚檀栋
发布时间:2015-05-10 来源: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号:  

  姚檀栋,男,汉族,195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要从事冰川环境与全球变化研究,是我国冰芯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从1984年开始,姚檀栋院士亲自领导并参与了一系列的青藏高原重大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先后成功钻取了敦德、古里雅、达索普、马兰、普若岗日、慕士塔格、纳木那尼、唐古拉等世界高海拔冰芯。其中,达索普冰芯是目前取得的世界上海拔(7000m)最高的冰芯。研究成果也先后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被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多次专题报道,并被两院院士评为“199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2012年,国际著名科学杂志Nature-Climate Change以LETTERS文章形式刊发了姚檀栋院士领衔团队的研究成果,已是0.01%高被引论文。2014年,姚檀栋院士等人完成的项目“青藏高原冰芯高分辨率气候环境记录研究”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研究成果提高了对青藏高原过去气候环境变化特征的认知水平,提供了未来气候环境变化情景预测的新依据。在国际青藏高原研究领域,他的论文总量和总被引率均排名第一,提升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影响和水平。

  姚檀栋院士始终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他说“科学研究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在国际引领方面,他发起并主导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为国家实施科技“走出去”战略开展了实质工作,并为提升青藏高原地区及周边国家科学水平和培养本土高水平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研究平台方面,他积极推动青藏高原高寒区环境网络观测研究平台建设,提升了国家青藏高原研究的基础支撑能力,把青藏高原研究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他作为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的首席科学家,领导并完成了《西藏高原生态环境科学评估》工作,综合评估了西藏高原过去2000年以来的环境变化,预估了未来50年和100年两个不同时间尺度的可能情景,得出了西藏高原生态环境总体趋好的结论,并提出了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策,为《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发表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西藏地方领导的充分肯定。

  姚檀栋院士先后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何梁何利奖、973计划先进个人奖、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竺可桢野外工作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奖励。

姚檀栋(右二)在冷库进行冰芯分析研究(1998.4摄)

姚檀栋在冰川科考上山途中(2004.8摄)

姚檀栋在开展野外科学考察(2007.6摄)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