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全国先进工作者
彭平安
发布时间:2015-05-10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号:  

  彭平安,有机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60年11月15日生,籍贯浙江天台。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91年在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彭平安作为广州地化所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长期从事有机地球化学研究。他不仅在油气地球化学研究方面的学术造诣深厚,贡献突出,而且在环境有机地球化学和生物有机地球化学等研究领域提出了许多有重要突破的新观点和新认识。

  他领导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鉴定卟啉、含硫羊毛甾烷等5个系列20余种新生物标志物,为石油来源、沉积环境判识提供了新指标。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彭平安和他的研究团队首次在电子垃圾拆解地发现了含溴二恶英污染,证实了含溴二恶英来自于电子产品中含溴阻燃剂的热降解。针对珠江三角洲某地电子垃圾处理曾引起重大食物链二恶英污染的严重事件,彭平安积极查明污染原因和范围,制定了处置措施,为防止珠江三角洲重大恶性二恶英污染事件的再次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还发展了C-S 、C(烷基)-C(芳基)键、C-O键等定量地质大分子研究方法。证明江汉盆地高硫原油来源于烃源岩可溶有机质;利用定量的有机质生烃模拟体系,厘定中国西部大型气藏的成藏过程并提出高演化阶段成熟度指标。提出的沉积物有机质新分类方案对研究不同碳组分的环境行为有意义。

彭平安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