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梁晓天
梁晓天生平
院士工作局
 
有机化学家 1923年7月28日生于河南舞阳。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1952年获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20世纪50年代起对药用天然产物进行系统研究,最早在中国利用核磁共振、质谱等物理手段研究有机物的结构,并开展天然产物的化学修饰、药物人工合成以及反应机理的研究,其中对蓁艽甲素、乙素及一叶秋碱的核磁共振结构测定,是一些典型的成果。曾研究并确定结构的天然产物有:川楝素、鹤草粉、鹰爪甲素及乙素、创新霉素、亮菌甲素、芍药新苷以及一些二萜生物碱等数十个。对一叶秋碱、猫眼草素等天然药物进行了全合成的研究。专著有《核磁共振—高分辨氢谱的解析和应用》等。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