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慰峰纪念文章
讣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慰峰先生去世
院士工作局
 
我国著名医学免疫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陈慰峰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月26日上午10时19分在北京近世,享年74岁。
陈慰峰院士1935年10月22日出生于上海市。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82年获墨尔本大学沃尔特——埃里斯·霍尔医学研究所哲学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慰峰院士先后担任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学教研室、免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开始担任中国免疫学副秘书长,历任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1992年起任亚洲-大洋洲地区免疫学会联盟(FIMSA)副主席,世界免疫学会联合会(IUIS)执行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专家咨询组成员,亚洲国际分子生物学网络组织中国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等职。1988年当选为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科学家,199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8年被授予中国免疫学会终身成就奖、北京市名师和北京大学国华学者称号。
陈慰峰院士一生致力于我国免疫学事业的发展,是我国现代免疫学研究的开拓人之一。他高屋建瓴始终站在医学免疫学的最前沿,引领着北京医科大学和中国免疫学的发展。在理论免疫学研究中,他系统揭示了胸腺髓质型胸腺细胞的功能发育程序,此程序障碍会致免疫缺陷及自身免疫病。其研究对人工调控胸腺内T细胞的功能及预防自身免疫疾病有深远意义。在应用研究中,他发现增殖T细胞分化为效应T细胞过程中需要分化因子,白细胞介素10(IL-10)即为杀伤T细胞分化因子。在肿瘤免疫研究中,他克隆鉴定出众多肿瘤抗原,并在中国第一个研制成具有明确抗原靶点的肿瘤疫苗。他发现的肿瘤-胎盘(CP)抗原,开辟了肿瘤抗原的新领域并有应用潜能。他一生发表论文350余篇,获专利10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省部级奖17项。
陈慰峰院士从事医学教育51年,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是受人敬重的医学教育家。他直接指导培养了5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如今都已经成为我国免疫学研究的栋梁之才。他改革主编第三、四版卫生部《医学免疫学》规划教材,被全国医学院校广泛采用,并备受好评。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对学生从学术上严格要求,但在生活上却充满关爱。
陈慰峰院士的一生是孜孜以求、追求卓越的一生。他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和淡泊名利潜心医学教育的人生价值观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和楷模。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