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一届杰青获得者
王晓东
发布时间:2012-05-11 来源: 【字号:  
 

王晓东,男,1972年12月生,汉族,辽宁大连市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王晓东同志主要从事航天航空催化新材料的应用与基础研究,多项研究成果在我国航天航空重要工程中取得应用。

肼水燃料分解催化剂是我国某新型飞机的关键技术之一。作为主要技术骨干以及中后期的项目负责人之一,完成了新型载体原料和特种载体的制备方法研究,解决了催化剂的内爆破碎以及批量装备的重要原料问题;组织完成了产品的设计定型、国家标准制定及其批量装备应用(2003年至今),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数次挽救了飞行员生命和飞机。

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完成了航天催化剂生产线技术改造研制工作,解决了新形式下国防建设对高技术装备的急需,成功保障了神舟飞船、风云/实践/资源系列卫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系列导弹等国家重大工程对高技术产品的需求,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航天飞行器高性能姿态控制催化剂技术的国家之一。

作为凝胶推进技术催化剂研究的负责人,历时9年完成原理探索-可行性验证-技术突破-飞行试验的全过程工作。确保凝胶推进技术成为我国某重点飞行器空间动力的首选方案。2010年成功完成飞行试验,达到工程应用技术条件。

共发表SCI论文88篇,申请专利58件(其中授权24件)。

获奖情况:2005,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集体奖);2007,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突出贡献者);2004,中国科学院参加载人航天优秀工作者;2006,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工业协作配套先进个人;2008,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高技术XX装备发展建设工程荣誉奖章。

相关报道: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研究员王晓东:“把困难化解成前进的动力”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