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我的青春之歌
 
白春礼:我是青联永远的一员
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全国青联成立60周年,共同回忆在青联大家庭中度过的难忘岁月,共同抒发对青联组织的深厚感情, 共同寄托对青联事业的美好祝愿。

回首60年全国青联事业的光辉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和“科学的春天”以来的历程,我们感到重任在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从创新意识至关重要,到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从科学技术是引领经济社会未来发展主导力量,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青联有着尊重知识,尊重科学的优良传统。在第一届全国青联的四位副主席中,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即列其间;早在1953年,在钱伟长向青联做《关于青年技术人员问题》的报告中,就已将做好青年知识分子工作列入全国青联的日程。实践证明,青年是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青年科学家群体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科研工作,他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中国科学春天的一大盛景”陈景润、“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等等,他们的事迹都曾经鼓舞过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掀起了学习科学、尊重知识的热潮;“全国青年科技先锋”、“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我国科技青年的崭新风貌,创造了鲜明的时代精神。

1987年,我结束了在加州理工学院学习和研究工作,回到祖国。回国以后,我一心沉浸于振兴祖国的科研事业,一开始对青联组织的了解和关注并不多。但青联的感召力、凝聚力给初入青联的我,沉浸于科研唯一这片天空的我,以深刻的影响和震撼。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汇聚成一种奋进的力量,热爱祖国的主旋律发乎于每个人的内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宗教、文艺、政治等各个领域、行业的前沿信息,经过思想的沉淀在这里碰撞,擦亮彼此的眼睛。在这里我们拥有了共同学习的机会,结识了有着相似经历的挚友,建立了特别的青联战斗友谊。青联向我敞开了一个广阔的天空,一片新的天地!

青联让我更加坚定了对祖国的热爱。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感召下,在崇高目标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青年聚集在青联这个大熔炉、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里,怀着一颗赤炽的“中国心”,为了共同的理想,秉承着共同的信念走到一起。为了祖国昌盛、民族进步、人民福祉而殚精竭虑、不辞劳苦。正是这进取追求的氛围,使我时时感受到一种精神的洗礼。青联就是这么一个引导青年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对祖国诺言的组织,青联就是这么一个团结向上的组织、不断学习的组织、积极进取的组织。在青联的时间越长,我的感受越深,触动越大。

青联让我更加懂得了“青春”的含义。对于敢于赢得胜利、积极接受挑战的青年人来说,青春的本色就是付出、就是对新知的不懈追求、就是对自我的不断超越、就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青春的骄傲就是承认失败,但不言放弃,用铁一般的意志和超乎寻常的努力,抒写生命的壮丽。在青联大家庭里,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用艰辛努力和坚强意志,勇立潮头,革故鼎新,不断前行,努力实现着富民强国的时代梦想。这就是当今中国青年的“青春”品质。也正是有了身边这许许多多的鲜明榜样,让我深切明白成长之磨炼、事业之奋发、生活之厚重、人生之多彩。

青联让我更加学会了“真诚”与“宽容”。我是七届全国青联委员、常委,八届全国青联副主席,第一届的后半届、二、三届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现兼任全国青联之友联谊会会长,先后曾与八任全国青联主席一起工作。在与委员朋友们相处的日子里,我深感温暖无处不在,宽容与生俱来,笃诚从不缺少。青联是个大平台,五湖四海齐聚,天南地北兼纳。虽然岗位、职务、地域和年龄不同,但是每一位委员都受到了同等的尊敬,得到了同样的关怀,都能以真诚之心走到一起,胸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谋划事业、推动事业、成就事业。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从不遮遮掩掩;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获得朋友般的情义、家庭般的温暖。

青联又是一个宽容有度、胸襟博大,充满战斗力和感召力的集体。“诚者,天之道;思诚者,人之道”。委员们彼此容谅、亲和、凝聚,容人之过、容人之言、容人之才,相互理解、相互支撑、相互鞭策,大家携手走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留下了奋斗的足迹,结下了兄弟姐妹般的情谊。这份真善美的感情,这份永远甩不掉、割不断、揉不烂、捏不碎的感情,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让我们受益终身!

回望青联,我感受到了欢乐——因光荣而欢乐、因工作而欢乐、因奉献而欢乐,因朋友而欢乐、因信赖而欢乐、因关怀而欢乐;展望青联,我感受到了欣慰——一个有旗帜、讲理想、重精神的组织在成长、一批又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朋友在源源不断地为青联注入新鲜血液。

青春无悔,风雨同舟二秩暖;

联步有缘,云帆共济一世情!

全国青联留下了我的挚爱,留下了我人生青春岁月的酸甜苦辣。心中总是对青联说,我是您永远的一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