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我的青春之歌
 
袁亚湘:中国青年群英会
袁亚湘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引 子

2007年5月3日至4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国青年群英会,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5周年。应邀出席这次活动的有来自新中国各个时期的优秀青年代表226人。这么多英雄楷模欢聚一堂,使刚刚作别春天的古老京城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浓漫着胜利的豪情,回响着奋进的号声。

这次群英会的主题是“我与祖国共奋进”, 多好的主题!与祖国共奋进,应该是青年成长永恒的主题。无论何时,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是爱国青年成就事业的基本前提。把祖国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成就、真正有价值的人生,这样的青春才是真正美丽、真正浪漫的青春。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群英会。能和如此多的英豪相聚,不亦乐乎!这次活动给了我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虽然是短短的两天活动,却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参观航天城

5月3日上午, 团中央组织参加群英会的代表们来到了航天城,在那里我们参观了航天成果展览馆,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里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代表们很有兴趣的在各种运载火箭,航天器的展品前留影。参观了神舟六号返回舱。航天战线上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让代表们感到十分自豪。我很高兴地看到在中国科学院在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在空间对地观测、空间科学实验和探测方面所取得的十分可喜的科研成果。参观航天城,给我留下了很多感慨。

青年是应该有梦想的。 实现梦想是需要努力的。由于文化大革命,我1974年底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如果当时自己没有上大学的梦想,没有在农活之余、在煤油灯下坚持学习,三年后恢复高考哪还能考上大学?如果不上大学有怎么会有今天的我?

人的一生也应该像航天事业一样, 实现了一个目标就应该给自己设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只有这样才会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提高,不断跨越自我。青年就应该不断进步,而不断进步能使人永葆青春!

在航天城, 我还看到了从儿提时就崇拜的许多英雄人物:“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半夜鸡叫》的作者高玉宝;以及“舍己救人的小英雄”戴碧蓉等。

植 树

5月3日下午群英会组委会组织代表们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旁上的北辰大绿地植树。植树是个技术活, 组委会给每个代表配了一位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绿化局的青年职工作为我们的助手。我们每个代表种了一棵树。虽然在我们到来之前,绿化局的青年职工们就已经把树坑挖好,代表们还是十分认真和卖力地挥锹给树培土,提桶给树浇水。

种树的时候,我的边上是著名射击运动员、我国第一位奥运会冠军、1984年“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许海峰。

许海峰的成功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青年, 应该有远大的抱负,应该敢于突破, 努力为国争光。特别是对于我们从事研究工作的,敢于争先尤为重要。科学研究不像技术开发,不存在填补中国空白,争个中国第一也意义不大。要攀登科学高峰就要敢为“天下先”。我记得,在我出国留学前夕我的恩师冯康先生对我说:“你出国就不要学有限元, 要学有限元就不必出国”。好一幅“老子天下第一”的气势!科学前辈这种勇于攀登顶峰,敢于称霸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崇拜和学习的。

许海峰的成功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是:要争第一,一定要有实力,而实力是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换来的。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要有所建树一定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要扎扎实实,刻苦钻研。中科院在数学方面产生了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如华罗庚,冯康,陈景润,吴文俊,杨乐,张广厚等。他们的经历不同,但他们对科学的追求、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的痴迷是相同的。  

植树自然就会联想到育人。培养学生我们应当比植树还要细心、还要用心。培养学生就是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培养人才,希望他们能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1988年从英国归国后开始带研究生,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 我已经培养了14个硕士,22个博士,还指导过11个博士后。在我培养的学生中有的已是教授博导,有的在高校担任院系领导。学生的成长是我这个当导师的骄傲和自豪。我非常喜欢给学生上课,二十年来,我几乎每年都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开课。我讲授的“最优化计算方法”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 该课程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课程。

升旗仪式

5月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青年人的节日。组委会组织我们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我们四点起床,五点不到就赶到了天安门广场,满怀崇敬之情等待着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刻。5时11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新老青年英模用观看升旗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走向辉煌明天的祝愿。

在观看升旗仪式上,我认识了来自母校湘潭大学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文花枝同学。她原来担任导游时,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她以不惜生命、先人后己的行动,谱写了一首英雄的赞歌。2006年,文花枝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先人后己,有牺牲精神,有奉献精神,这是美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知识分子的待遇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很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科研人员应该不图物质享受,不图金钱,把国家的科技发展放在首位。我记得我刚从英国回来时住在集体宿舍楼里,用煤油灶烧饭。当时,国内的科研条件与国外也有很大的差距。例如,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当年从美国学成回国时科研经费也非常紧张。据说,为建实验室,他曾扛着锹镐蹬上三轮去“捡破烂”,从旧螺钉、旧电线到废弃的实验台、破桌椅,见到什么他捡什么;他曾坐公共汽车到几十公里外的京郊买实验用的机箱,然后扛着箱子在众人的白眼相向中挤公共汽车回城。 如今,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使得我们的研究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我们依然应该保持艰苦奋斗和奉献的优良传统。

人民大会堂

上午,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大会,庆祝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5周年。会上宣读了胡锦涛主席《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信中写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需要青年们奋勇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青年们奋力开创。”王兆国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党中央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做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了青年英模的先进事迹,对广大青年向英模学习,更好地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寄予了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引导青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会上,上世纪50年代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发起人杨华、80年代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航天英雄杨利伟、第1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胡铃心代表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青年英模发言。青年英模代表宣读了《中国青年群英会全体代表致全国青年倡议书》,倡议全国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用青春、智慧和汗水铸就新的辉煌,唱响新时代更加嘹亮的青春之歌!” 倡议书2000多字,号召全国广大青年“要坚定与祖国共奋进的理想信念、练就与祖国共奋进的过硬本领、培养与祖国共奋进的高尚品德、以及创造与祖国共奋进的辉煌业绩。”

下午,会议组织我们代表们上天安门城楼参观。天安门城楼,见证了多少中华民族的重要事件;在这里,背后是故宫,前面是金水桥、华表、石狮、宽阔的长安街、壮观的天安门广场。站在毛主席当年宣布新中国成立的地方, 新老青年英模们互相合影留念。大家感慨万千,深深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而骄傲。

在城楼上,我认识了两位学生代表, 一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胡铃心,他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作为英模代表发言;另一位是武汉大学的大学生赵晶晶,她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者代表。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看得这些和我女儿差不多大的青年人取得了如此突出的成绩,成为了国家级的青年楷模,我深深感到现在的青年人和我们年轻时相比有更好的环境,有更多的机遇。回想我上大学时,我的英文是从字母ABC学起。大学毕业时为了写一篇论文,需要仔细读一篇外国人写的文章,就把那篇文章全文手抄下来!后来我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时,也取得了一些小的成绩,获得了剑桥大学的J.T. Knight奖 和首届L. Fox奖 等。但和胡铃心,赵晶晶他们比起来就微不足道了。在胡铃心,赵晶晶他们身上我看得了二十一世纪中国青年的缩影,看得了中国的希望。我希望有更多的杰出青年投身到我国的科技发展中来, 为我国科学技术的高歌猛进作贡献。

参观完天安门后,我们来到了2008年奥运会场馆的建设工地现场,参观了奥运主会场――“鸟巢”。由于“鸟巢”还在施工之中,我们只能在距它100多米的地方欣赏它。代表们兴高采烈,纷纷拿出相机在“鸟巢”前留影。大家表达了对2008年奥运会的热切期待。

不知不觉,奥运已经成功举办大半年了。但回忆两年前参观“鸟巢”建设工地,仿佛就是昨天。 北京奥运无疑是直径为止举办的最成功的奥运。大家都在欢庆成功,欢呼胜利。我想到的是为奥运做出了默默无闻贡献的人, 这当然也包括奥运场馆的建设者。

是啊,任何的辉煌不会是一日功劳,高楼大厦是由一砖一瓦砌成。祖国的辉煌归功于好几代人前仆后继的努力。这次群英会的代表中有许多是上个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青年英模, 例如: 50年代扎根农村的知识青年代表邢燕子; 60年代红旗渠工程青年突击队队长、特等劳模任羊成;  70年代的著名青年数学家杨乐;以及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女登山家潘多。

中国科学院发展到今天同样也是由于几代科学家的努力。我们感谢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学院发展的巨大贡献,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精心培养和大力支持,感谢他们给我们留下的良好的学风、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正因为老一辈科学家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和建设好了良好的科研基础和环境,才使得中国科学院不断产生重要的科研成果和著名的科学家。这次群英会, 来自中科院的代表就有很多:夏训诚,杨乐、郭雷、谭铁牛、卢柯、朱敏、相里斌、胡伟武等。

建设者是光荣的。 我有幸参与了中国科学院数学领域的改革。1994年,我与当时中科院计算中心的部分科研人员给中科院打报告, 建议成立“计算数学所”, 报告阐明了科学计算的重要性,分析了我院在计算数学的优势,指出了成立计算数学所的紧迫性,以及对新所的模式勾画了蓝图。此报告被中科院所采纳,后来我受命参与筹备该所。1995年该所成立,我担任主持工作的常务副所长。1997年至2006年底担任所长。1998年中国科学院启动“国家知识创新工程”。中科院决定将四个与数学相关的研究所:数学所, 应用数学所, 系统科学所和计算数学所合并成立“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为知识创新工程试点首批单位之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取消了原来四个所的法人地位,使研究所成了纯学术单元,使有些教授下岗。应该说,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打响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第一枪!现在看来, 当时的有些做法也许不是十全十美。 但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它对推动我国科技体制的改革起来巨大的作用。我有幸全程参与这次改革,受命中科院参加了调研组和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筹备组。1998年底,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我出任副院长至到2007年2月。现在我虽然不再担任行政职务,但回想自己为单位的发展付出的辛苦,花费的心血还是非常自豪的。

尾 声

八十年代, 有一首著名的歌曲,叫《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其中歌词有: “… 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 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 … ” 大学毕业充满激情唱这首歌时绝对没有想到二十多年后能有机会和这么多的杰出英豪们聚会。处身于英豪之间,回首往事,我心中的确有愧。愧的是和这些英豪们想比自己的贡献太小了,取得的成绩太渺小了;愧的是自己为祖国,为四化贡献不大,但各级组织,特别是团组织给予了自己太多的荣誉了。

惭愧给自己警示,提醒自己不得有丝毫的松懈; 惭愧给自己鞭策,促使自己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惭愧给自己动力,激励自己更加努力,更加刻苦去攀登更高的高峰!

处身于英豪之间, 近距离的感受到每个英模的个人魅力。但我感觉更深的是,英模相聚体现的是集体的力量,青春的力量。

春天不会一直伴随我们, 但我们可让生活每天充满鲜花。同样,青春不能永驻,但我们的心可以永远年轻。只要我们不断的创新, 不断进取,不断攀登,我们的精神就永远是青春的。 我们就可以永远自豪的高唱: “啊,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自豪地举起杯, 挺胸膛,笑扬眉,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