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届获奖者 > 第九届
 
肖立业
男,1966年8月出生,博士,国家“863”超导技术专项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院应用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
肖立业长期从事高温超导体在强电方面的应用研究,在高温超导磁体技术、高温超导电力科学技术和高温超导物理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工作包括:高温超导磁体的稳定性、复合高温超导体的稳定性结构分析、高温超导材料的电磁性能及其与应力的相互关系、高温超导磁体的失超传播和保护、高温超导限流器和高温超导变压器等。自从1998年回国工作后,在我国积极开展超导电力技术的研究。发表论文约70篇,其中在国际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约35篇。先后完全自主研制成功的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三相高温超导限流器、三相高温超导电力变压器分别在甘肃省白银市、湖南省娄底市和新疆昌吉市投入并网试验运行,各个系统通过了国家电力设备的标准试验,运行期间未发生任何自身故障。超导电力技术的研究开发,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制的相应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研制成功世界首台超导限流—储能系统,1MJ/0.5MVA超导储能系统也即将在北京市投入并网试验运行。应用超导技术的研究取得的多项突破性进展在国内起到了骨干引领作用,在国际上也具有良好的影响和声誉,研究开发的超导电力技术从实验室全面走向电网示范试验运行。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