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届获奖者 > 第八届
 
冯夏庭
1964年9月出生于安徽省潜山县,中共党员。1982-1986年在东北工学院采矿工程专业读本科,获得学士学位。1986-1992年在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岩石力学专业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1998至今受聘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导,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冯夏庭一直在岩石力学智能分析方法及其工程应用这一新的学术研究方向上开展研究工作,主要体现在:岩土工程(包括滑坡)的安全性分析、评估、开挖与控制措施设计优化、实时监测;岩石力学的智能分析方法,包括本构模型的结构与力学参数的智能识别、岩石力学反问题的并行-智能数值计算方法、岩石力学智能反馈分析方法、岩石力学非线性动力学方法、大型地下工程开挖与加固过程的全局优化方法、岩石力学与工程问题的综合集成分析方法与系统等;岩石力学并行有限元方法与软件; 岩石力学问题的温度-水流-应力-化学(T-H-M-C)耦合过程的试验、模型与数值分析方法;水化学腐蚀下岩石损伤局部化过程与时间效应研究。冯夏庭教授在智能岩石力学分析方法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引人关注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并在国家一些大的岩石工程,如三峡工程永久船闸、龙滩、糯扎渡等水电站的高边坡,以及拉西瓦、水布垭、锦屏II级、白鹤滩等水电站的大型地下厂房的安全性评价与动态优化设计的解决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