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届获奖者 > 第八届
 
陈曦

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1985年毕业于新疆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日本富士通公司以访问学者身份担任软件工程师。2001年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做访问教授。1988-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地理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99年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长。

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和水文学与水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已经主持完成30余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863课题、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课题、国家九五攻关专题、新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国家重大工程招标项目、国家基金课题、世界银行项目、中加CIDA项目、中日JICA项目等,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多项研究成果仍然在新疆的生产第一线发挥作用。特别在干旱区国际河流模拟模型、遥感与GIS的三维模型、海量数据库建设、计算机远程数据库的实时管理、生态环境管理模型、空间水文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科学贡献,为新疆生态环境治理、自然灾害防治、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1998年以来他主持的项目获得新疆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撰写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4部,培养硕士生、博士生30余名。2004年被中国科学院评为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被国家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现兼任中国地理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理事,中国地方遥感协会理事,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新疆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专家组组长,新疆遥感中心专家组组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及生态组秘书,新疆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新疆高技术发展计划领域专家,新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