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历届获奖者 > 第八届
 
蒋华良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长。

1987 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 1992 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1995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师从嵇汝运院士和陈凯先院士,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随后留在药物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所长等职。

研究方向为发展和应用生物学、化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等多种学科交叉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深入开展药物设计、药物新靶标的发现、药物靶标构象变化与药理功能关系等研究。

在国内较早采用超级计算机进行受体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以及药物设计研究;发展了系统化的新一代分子模拟、药物设计和靶标发现方法和技术,包括生物大分子体系的大规模分子动力学模拟并行算法、高通量虚拟筛选方法、集中组合库设计方法、ADME/T分析方法、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预测方法和新靶标预测方法,建立了 “分子模拟、药物设计、化学合成 、生物测试、 结构生物学研究 ” 的创新药物研究平台;与同事合作,整合分子模拟、药物设计平台以及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技术,建立了药物作用新靶标发现与功能确证平台,进行了靶标发现和功能确证研究,发现15个疾病相关新基因,对5个基因的功能进行了确证,测定了相应蛋白的晶体结构。获国家自然创新群体资助,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项目被列入欧盟F6框架研究计划。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