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秦陵铜车马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 【字号:  

图1 秦陵铜车马一号车(立车)

图2 秦陵铜车马二号车(安车)

  The Bronze Chariots and Horses Unearthed from Qinshihuang’s Mausoleum

  秦陵铜车马是指两套(乘)大型彩绘青铜车马模型,1980年出土于陕西临潼秦始皇陵封土西侧,是现存最完整、外形最大的铜车马。作为2千多年前的制品,其创造性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的“精”:精巧复杂的结构设计、精湛的制作技艺、融合科学功能与艺术创作为一炉的精美工艺品。[1] 

  两套铜车马按出土时的前后顺序编为一号铜车马和二号铜车马,均为单辕、双轮、四马系驾。一号铜车是车队中的立车,起到警卫和征伐的作用;二号铜车是安车,作为皇帝的乘舆。两套车马整体设计严谨合理,零部件虽多,但组装搭配巧妙,功能明确。7000多个零件,组装成两车的行驶部件、牵引系驾部件、车身部件和多种杂器和附件。设计者的巧思体现在车辆的平稳行驶、运转与载荷分布、轮辐轮毂连接强度,甚至附件的操控等诸多方面。

  铜车马的制造繁复、难度大、工艺精湛。一号铜车马,车马通长225厘米、高152厘米,重1061公斤;二号铜车马通长317厘米,高106厘米,重1231公斤。两车除了锡青铜构件,还包括不少金银构件。制造时,综合运用浑铸、铸接、铸焊、拉丝、镶嵌、錾刻、抛光等机械热加工、冷加工和装配等多种高难度的工艺。铜车马造型准确,细部处理真实具体,制作精良,集战国金属工艺之大成,是带有总结性的代表作品[2]

  铜车马形制规整,生动逼真,通体彩绘,装饰华丽,力求准确地再在现了实物的结构和出行的宏大气势[3]。彩绘不仅使青铜器上的纹样更加绚丽多彩,也巧妙地掩饰了制造中形成的沙眼、修补痕迹等缺陷,而且延缓了金属的氧化过程。

  车辆与马匹对人类的影响长达数千年,历史上各文明相互竞技,各有千秋。中国古代逐渐发展并延续了独具特色的车辆设计制造技术、马匹驯养和系驾技术[4]。精工细作的秦陵铜车马,在作为陪葬品设计制作之前,很可能对真实的车马做了系统测绘[5],是两千年前中国成熟的车辆构造和轭靷式系驾法的实证[6]。(孙烈 撰)

     参考文献
    [1] 陆敬严 华觉明. 中国科学技术史·机械卷.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74-297.

  [2] 华觉明著. 中国古代金属技术 铜和铁造就的文明. 郑州:大象出版社, 1999:200-201.

  [3] 苏荣誉. 秦始皇陵铜车马. 引自:郭书春 李家明.中国科学技术史·词典卷.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281.

  [4] Bonnie L. Hendricks.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Horse Breeds.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2007:124-125.

  [5] Peter J. Golas. Picturing Technology in China: From Earliest Times to the Nineteenth Century.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14:27-278.

  [6] 张柏春. 机械技术. 引自:路甬祥. 走进殿堂的中国古代科技史(下).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172.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