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预防
当传染病来临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9 【字号: 小  中  大   

    小儿常见的传染病主要分为经口的胃肠道传染病:有痢疾、肠炎、霍乱、伤寒、肝炎等;经鼻的呼吸道传染病有:麻疹、水痘、白喉、猩红热、痄腮、百日咳、流感、流脑等。我们基本知道传染病大部分是经过口的喝水、吃东西被传染上消化道传染病的;经过鼻口的呼吸被传染上呼吸道传染病的。这样我们就有了预防不被传染的重点部位了。

    中医对传染病的认识已是很早了,交相传染的疾病叫做时疫。而对其传染、流行和预防的认识很多。《素问》指出:“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症状相似。”还提出用药物预防传染的措施。《诸病源侯论》说:“夫时气病者,此皆因岁时不和,温凉失节,人感乖戾之气而生病者,多相染易,故预服药以防之。”概括地说明了时疫的病原和传染途径。指出时疫的发病,可由自然界的疫原引起,如水、空气等;亦可由病人直接传染。所以历代中医都提出了隔离病人、预防服药、饮水消毒和药物烟熏、涂鼻、滴喉等方法,都是有所根据和有效的。

    预防时疫传染的方法有:

    讲究卫生:

    讲究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开展与粪便管理,保护水源,消灭蚊蝇鼠蚤等传染媒介,是预防时疫的流行和发生的重要措施。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首先要保持室内外卫生,保持孩子个人的良好卫生和好的卫生习惯。每天在天气晴好、风小时经常到外面晒太阳,活动身体玩一玩,大一些的孩子每天要进行一定的锻炼。达到能够每天有一次日光浴和空气浴,使身体处于最佳状态而不易得病。同时还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要进行2次室内通风换气,以确保室内空气新鲜,使孩子身体在好的环境中生活。

    除了日光浴和空气浴外,还要保持小儿胃肠功能的正常,作到食饮有节,不吃油腻不好消化的肉类,油煎食品,保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要以粮食、蔬菜为主,适量添加肉食。做到早餐要吃饱,午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以适应小儿白天活动量大,消耗多,晚上睡眠早,胃肠需要休息的特点,来保持生长发育的需要,也不妨碍胃肠的休息。否则胃肠中会积累大量不能及时消化的食物,而产生积滞不化的病理停滞,这些未被消化的积滞就会变化成痰,积久而化热。痰热在体内存在而成为致病因素,当外界有传染病病毒流行时这些孩子是最易被传染上了。

    小儿起居要有常,孩子都需要较长时间的睡眠,从新生儿的20个小时的睡眠,1~2岁孩子的睡眠13小时,学前儿的11小时,学龄儿的9~10小时。我们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孩子健康。有些家长喜欢夜晚带孩子外出游玩,直至深夜,使孩子处于兴奋和疲劳状态,这时孩子身体的抵抗力是最低,也是最容易得病和被传染上传染病的时候了。

    个人的生活卫生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内经》云:“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恬淡虚无”就包括“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而保证身体健康而不易患病。

    隔离预防:

    班固《汉书》载:“民疾疫者,舍空邸茅为置医学”。指出发生时疫应做好隔离和治疗工作。同时还指出隔离以防疫,比服药以防疫为好。故凡小儿在传染病流行时,可发生传染。这是除了患病的孩子需要积极的治疗外,还必须隔离。患儿应另住一室,禁止与他人接触;特别是健康的孩子更应该禁止与传染病患者接触,以免受到传染。

    更应该注意的是,如果当地有传染病疫情时,流行较广的地区,小儿家中有人接触过病人时,这时家中的人虽未发病也应隔离,因恐疫邪已经潜伏在该人体内,内伏之疫邪亦可传染给他人。在流行传染病季节,不应当带孩子到疫区或到公共场所活动,以免为病邪所传染。

    消毒防疫

    利用药物进行定期的家庭消毒,尤其是有过从疫区来的人员后,更要进行消毒。主要对于家具的消毒和室内空气的消毒。如果饮水条件不好时就更要对饮水进行消毒。我们的城市本身所用的自来水就是用药物消毒的,所以自来水中含有氯。中医在饮水消毒时用贯众、雄黄、明矾作水的消毒药物,有功效。

    药物预防:

    中医应用药物预防时疫的传染已经有很多办法。药物预防时疫有外用法和内服药办法。

    外用药有涂鼻法,是以药粉或药液涂于口鼻之内,以预防时疫传染的方法。民间还有些地方,于端午节,用雄黄粉涂于小儿囟门,或用芳香避秽药为散,缝于小袋内,佩带于小儿身上,这也具有避疫防病的含义。

    内服药物以预防时疫,这个预防方法用之很广。中医历代医家记载有关内服药物防疫的药方。如今在“非典”流传的时期,从疫区到北京都在研究使用中药预防它的流行。我们家长可以请在当地上级医院的儿科医生帮助处方,与以预防的中药,也是对于孩子抵抗力的提高,保证健康的一个方法。

    孩子应用中药预防时疫传染病时,应该以当时、当地流行的传染病情为标准,拟订中药处方对症用药为最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