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预防
抗“非典”中医食疗调理秘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3 【字号: 小  中  大   

    对于出现的非典型性肺炎,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可以进行治疗,因此健康人群当以日常预防为主。名老中医提醒市民,非典型性肺炎没有人们想像的那样可怕,春季本身就是病毒性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感染的高发时期,病毒种类繁多,关键在于预防措施到位,只要及时发现及早预防,是可以避免的。

    预防“非典”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增强肺功能,提高自身综合免疫力。其中运动强身是一个有效的手段,然而食疗也不可或缺,本报特向读者提供一些这方面的信息。

    名医献方

    1.金银花15克、连翘15克、板蓝根15克、荆芥15克、野菊花15克、鱼腥草30克、防风12克、薄荷12克、甘草6克、黄芩12克。

    方法:水泡至药顶,泡半个小时,用凉水煮开后,小火15分钟即可。但薄荷要在小火煮10分钟后下。

    服用:1天1服,1天3次,一般3天见效。

    2.鲜芦根12克、银花15克、连翘15克、蝉衣10克、僵蚕10克、薄荷6克、生甘草5克。

    方法:水煎代茶饮。

    服用:一日两次,连服7至10天。

    3.苍术12克、白术15克、黄芪15克、防风10克、藿香12克、沙参15克、银花12克、贯众12克。

    方法:水煎服服用:一日两次,连服7至10天。

    4.贯众10克、银花10克、连翘10克、大青叶10克、苏叶10克、葛根10克、藿香10克、苍术10克、太子参15克、佩兰10克。

    方法:水煎服服用:一日两次,连服7至10天。

    5.生黄芪15克、银花15克、柴胡10克、黄芩10克、板蓝根15克、贯众15克、苍术10克、生苡仁15克、藿香10克、防风10克、生甘草5克。

    具体服用方法:此药采取一般中药煮制方法。体质较强的市民可以隔天吃1服(1服分早晚各1次),连续吃3服。体质稍弱的市民可以每天吃1服,连续吃7天。

    服用:一日两次,连续服用10至14天。

    注意:脾胃虚弱的人应减半;儿童、老人酌减至1/2或1/3;孕妇慎服。 饮食养肺

    以汤清肺

    1.雪耳、莲子、百合、排骨汤材料:雪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

    方法:清洗后加水把材料一起放入煲内煮沸

    时间:煲3小时2.桑百皮、百合、排骨汤材料:桑百皮50克、百合75克、准山、排骨或瘦肉500克

    方法:清洗干净加水,把材料一并放进煲内煮沸

    时间:煲一个半小时3.琵琶叶茶材料:琵琶叶、夏枯草、菊花、黄糖

    方法:清洗后加水煮沸时间:煲半小时

    以粥润肺

    1.蜜汁山药原料:山药500克,鸭梨1个,葡萄干5克,苹果1个,桂花酱15克,白糖100克。

    制法:将山药刮去外皮,清水洗净。将鸭梨、苹果削去皮,切开,除核,切成小丁。将葡萄干洗净。锅中注入清水,上火烧开,放入山药,氽一下捞出,切成长1厘米的段。砂锅中放入白糖,注入250克清水,上火烧开,放入山药段、鸭梨丁、苹果丁,移至微火上煨20~25分钟。当山药糯烂时,捞出山药段,整齐地码入圆盘中,加入桂花酱,将汁熬浓,浇在山药上即成。

    2.豆浆粥原料: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3.鸭肉粥原料:鸭肉150克,糯米250克,料酒、盐少许。

    制法:将鸭肉切丁。糯米加水煮粥,然后加鸭肉、少许料酒、盐,至粥熟。

    4.银耳羹原料:银耳5克,冰糖50克制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时,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2~3小时,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5.板栗炖猪肉原料:猪瘦肉500克,栗子300克,料酒、葱、姜少许,砂糖、酱油适量。

    制法:将猪肉切成小方块,栗子剥皮。锅中放油与砂糖炒成黄红色,加入酱油,放入猪肉、栗子、葱、姜、料酒同煮,至肉软时即可。本菜有润肺化痰、补肾健脾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