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预防
当传染病流行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3 【字号: 小  中  大   

    北京中医医院 主任医师 王应麟

    在传染病流行时,人们最自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要保护好孩子、家庭和自己不受感染。我们都知道当孩子患病的时候,他们的痛苦会揪着父母的心。尤其是在得了会致命的传染病时,更是不知如何办了。

    在传染病流行期间,首先要保证孩子不得病,不受传染病病毒的传染,才能安全的度过传染病流行期。

    首先要保证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不得病,才能使孩子身体保持健康状态,就不容易被传染病病毒所感染。

    要保证孩子不得病,最重要的是预防疾病的发生。中医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意义,已经积累了大量预防疾病的方法,在《内经》中已经初步建立了“治未病”的预防医学思想。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的医疗思想准则。元代朱震亨在《丹溪心法》中指出:“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病之先。盖疾成而后药者,徒劳而已。夫如是,则思患而预防之,何患之有哉?”明确指出预防的重要性。

    中医儿科医家在很早以前就在预防小儿疾病方面,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如清代《大生要旨》中说:“小儿气血未充,而一生盛衰之基,全在幼时培养,故饮食宜调,寒温宜适,若在期内断然生不得病。须知小儿身体微弱,脏腑柔脆,岂堪先以疾病摧其生机,继以药物资其消烁,精神暗耗,能保长生呼?”。并且积累了丰富的调护保健和药物预防经验。

    《素问》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这是中医一致主张的增强体力以御外邪的预防医学的一项重要措施。小儿可因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调护失宜,营养缺乏等因素,以致元气虚弱,抗病力差,易于发病。往往可使疾病反复发作,难于康复。这类小儿,则宜以扶正气以御外邪的方法进行调理,使体力增强,抗病能力旺盛,自不易为外邪侵袭而发病了。

    小儿的调理应以调理脾胃为主,达到扶正气以御邪的目的。《幼科发挥》说:“胃者主纳受,脾者主运化,脾胃壮实,四肢安宁;脾胃虚弱,百病蜂起。故调理脾胃者,胃中之王道也;节戒饮食者,却病无良方也。”并说:“人以脾胃为本,所当调理。小儿脾胃常不足,尤不可不调理也。调理之法,不专在医,唯调乳母,节饮食,慎医药,使脾胃无伤,则根本常固矣。”主张扶正气以御邪,应以调理脾胃为主。调理脾胃之法,除了应用扶脾益气等药物之外,仍应注意护乳母,节饮食,慎医药,使脾胃无伤,才能达到元气充足,抗病力强,不为邪气所犯的预防效果。

    上面提到的调理脾胃,是调理后天之本。而后天需要先天的基础强健,所以还要培养先天肾气,使之滋润,达到双补脾肾,而扶正气,增强小儿抗病能力,从而达到保健防病的目的。我们在临床上采用扶正固本的方药以改善小儿虚弱的体质,调动和增强抗病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