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预防
名老中医陆广莘建议一线医护人员——放松心情闻药嚼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3 【字号: 小  中  大   

    “非典”突袭,一批批医护人员开赴防治“非典”一线。我们在为这些战斗在特殊战场上的勇士们深深感动的同时,也为他们的健康担忧———天气越来越热,被一层层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生护士们,常常一进入“非典”病房就要连续工作数小时,不仅汗湿衣衫,还不能正常喝水、进食、如厕。日前,记者特别采访了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陆广莘,请他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一些简便易行的防护方法:

    一、放松心情。中医历来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说法。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这方面的经验:当人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时,就会发生口干、分泌物减少等。现代医学已经证实,过分恐惧会造成上呼吸道黏膜下血管的应激性痉挛,从而削弱上呼吸道的屏障功能。因此陆广莘提醒大家一定要在全力救治病人的同时,依靠科学,注意个人防护,消除过度紧张的心态,以保持上呼吸道的屏障功能健全,防止免疫力降低。

    二、闻香避瘟。陆广莘建议医护人员在进入“非典”病房前,可以嗅一嗅中医传统散剂“避瘟散”,或在口鼻周围、脖子等处涂抹一些清凉油、六神花露水等,必要时可以将一些有避瘟防疫作用的挥发性中药制成“香袋”挂于胸前,在避免疫病传染的同时,也能起到防止虚脱、中暑的作用。

    三、嚼姜吃蒜。据《本草纲目》记载,大蒜能“辟邪恶,消痈肿”,现代科学实验也证明,大蒜具有杀菌消炎、抗病毒、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陆广莘说,如果平时没有爱生口疮等“胃热”症状,一线医护人员不妨多吃一些大蒜,也可以常嚼一些嫩姜、茶叶进行口腔、消化道的杀菌消毒。

    四、冷水洗脸、盐水漱口、热水泡脚。这三种做法均有增强上呼吸道防御功能,消除疲劳等作用。陆广莘希望一线医护人员不要怕麻烦,就寝之前多花几分钟用热水泡一泡脚,以提高睡眠质量,起床以后做到冷水洗脸、盐水漱口,保护自己的上呼吸道正常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