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比单纯西医治疗有更好疗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7-03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记者 曾利明)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比单纯西医治疗有更好的疗效。这是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今天向出席“全国中医药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学术研讨会”的专家作出的明确结论。

    她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字是:全国有九十六所中医医院派出医疗队到一百九十五所定点医院参与救治,占定点医院总数的一半以上;中国内地的五千三百二十六例非典型肺炎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的确诊病例累计总数达三千一百零四例。

    佘靖称,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中西医结合组退热速度明显快于西医组,在治疗期尤为明显。中西医结合组对呼吸急促症状的减轻和显著改善时间比西医组明显缩短三至四天;中西医结合组病人血红蛋白水平高于西医组,持续维持在正常水平并可加速肺部炎症吸收,增强肺部氧气弥散功能。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症状与临床理化检查指标的变化,已经初步显示出中西医结合治疗比单纯西医治疗SARS有退热快、可减轻呼吸急促症状,改善肺功能,能有效减轻病毒对肌体造血功能的影响;在维持较好的血氧饱和度等方面也都有明显的优势。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针灸学会协办的“全国中医药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发生非典疫情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性中医药防治SARS学术会。来自全国的一百八十多名专家学者将就中医药防治SARS理论临床实践进行两天的研讨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