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治疗
沈庆法教授:中药不仅可防还可治非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13 【字号: 小  中  大   

    沈庆法教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瘟病研究室的主任,也是此次上海市非典型性肺炎中医专家咨询组成员。昨天(4.23)他就中医防治“非典”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此次中医专家组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沈:我们这次的主要任务就是从中医角度提出防治方案,及时观察动态,并且参与“非典”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目前的工作状况是,上海市中医防治“非典”有关方案已经基本拟定。

    记者:在中医学理论中,“非典”属于什么?

    沈:属于瘟病。再准确一点说,“非典”可以列入“风瘟”这一范围。风瘟多发于春季,“非典”的基本病症与其相似。

    记者:都说中药目前对于“非典”主要功效在于“防”,而不是“治”,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沈:主要在于“防”是正确的。但是从目前来看,中药在“治”上也很有作用,特别是在恢复期阶段起的作用较大。我4月10日去了广州考察。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那里收治的33名“非典”患者,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后,退烧的速度以及治愈的速度要明显快于没有同时使用中药治疗的病人。这家医院共有800多个床位,1000多名医务人员,由于在防范措施中使用了中药预防,现在没有一例医务人员感染上“非典”。同时,香港的医院现在也已经开始重视使用中药配合西医治疗了。

    记者: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服用中药来预防呢?

    沈:我们认为主要还是那些生活区里有“非典”患者或是疑似病例、经常出入公共场所、原本抵抗力就很差的这些易感人群比较需要服用中药。而且即使服用,剂量也应该有所控制,一般服用7天左右,孕妇和儿童也不适宜服用。

    记者:板蓝根在防治非典上究竟有没有用?

    沈:上海人青睐板蓝根和1989年的防治甲肝有关。不可否认,板蓝根有清热解毒作用,但是不是针对“非典”,我们没有科学上的跟踪和对比,因此很难认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