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中医中药抗非典 > 中医防治动态
SARS让世界重视中医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6-08 【字号: 小  中  大   

    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会长 古广祥

    SARS令中医药更具魅力,国际主流社会和主流医学界开始重视中医药。

    南非卫生部已批准成立具有政府功能的中医针灸协会,西开普敦大学也正在与内地有关部门联系开设中医系。不久前,德国中华医学会、巴西中医学会、毛里求斯都市医院等十多个国家学术机构,也要求香港方面组织内地中医专家本年底与他们合办中医学术会议。最近,日本政府宣布在广岛建立中医药特区,专门培训中医药人才和开发中药项目。上月底,由英国中医药学术团体举办的“全欧中医药立法论坛”,已得到了英国国会上议院、下议院、卫生部、医药管理局给予积极响应,表示愿与中国政府合作,实现中医药合理立法。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张小瑞也就中医药在国际舞台的重要性及在英国成功立法的意义提出希望。据悉,欧盟组织最终同意降低草药制品注册条件。最让人感到兴奋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中医药的疗效值得推广。”面对社会呼声,香港医院管理局破天荒头一回以官方的名义邀请内地中医师进入政府公营医院参与SARS的诊治,该局署理行政总监高永文医生说:“这是中西医合作的开始”。

    “首届中医药全球大会”原定四月在港举行,因SARS之故,延期至十月中旬与“世界传统医药日”同期举行,会议增加中医治疗SARS论坛。要求参与协办是次活动的国家比原先多出十个,预计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和有近千名代表出席会议。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统高度赞扬中医药对非洲人民健康作出的贡献,并给大会发来贺信。泰国卫生部长、菲律宾卫生部长、莫桑比克卫生部长、阿联酋卫生部长、纳米比亚卫生部长、毛里求斯卫生部长、老挝卫生部副部长、越南卫生部副部长决定率领相关机构官员和著名药商出席大会。

    会议期间,世界卫生组织中东地区官员、尼日利亚天然药物局局长、柬埔寨卫生部食品药物局局长、老挝卫生部食品药物局局长、缅甸卫生部食品药物局副局长、印尼国民教育部校外及青年教育司司长将在两天的会议上作主题演讲。

    SARS促进中药现代化;SARS促进中医人才国际化。经济学家预测,短期内将在全球出现“中医药投资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