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战略研究系列报告 返回中科院首页  
 
中国至2050年海洋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规划战略局

  紧紧围绕中国至2050年海洋科技路线图的研究与绘制,坚持“国家重大需求与科学发展前沿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能力建设相结合、前瞻布局与科学可行相结合”的原则,从国家发展对海洋科技的需求,国际海洋科技发展前沿与趋势,中国海洋科技发展的现状、机遇与挑战,重点海洋科技领域及其重大科学问题几个部分的分析入手,重点对海洋环境与安全、海洋生态系统与安全、海洋生物资源、海洋能源与矿产资源、海洋观测技术、海水资源以及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等子领域进行研究,对中国至2050年的海洋科技发展进行展望、预测,凝练出中国未来亟待解决的关键海洋科技问题,提出中国海洋科技发展的战略、至2050年发展目标以及分阶段目标。在上述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绘制了海洋科技发展总路线图以及相关分支领域发展路线图。

  中国海洋经济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趋势,特别是依托海洋高新技术的新兴产业增长快速。传统海洋产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需要知识和技术的创新,海洋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依赖于海洋高新技术的重大突破。中国对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的需求,促使开发海洋丰富的油气资源、能源和矿产资源。

  社会发展对海洋科技提出较高要求,包括沿海居民的生存与发展、近海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海洋灾害防治和预报、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等。中国近年来南海、东海相关海域主权遭遇挑战,依托海洋科技维护中国海域主权是今后相当时期的艰巨任务。

  国际上,各临海国家纷纷推出了新的海洋发展战略和海洋科技发展规划。美国实施了海洋行动计划,绘制了未来十年海洋科技发展路线图;英国前瞻2025年,实施了《2025海洋计划》,全面发展海洋科技,尤其在海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方面走在了前面;加拿大也实施了海洋行动计划,并将未来重点瞄准北极海域;日本推出了《海洋基本法草案》,全面推进其海洋强国战略;俄罗斯欲恢复其海洋强国地位,依托科技打造海洋军事和航运强国。中国周遍国家越南、印度、韩国等也推出了雄心勃勃的海洋战略。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围绕海洋科技的发展,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联合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大型海洋研究和观测计划,诸如地球系统的协同观测与预报体系(COPES),全球海洋通量联合研究计划(JGOFS),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研究计划(LOICZ),全球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计划(GLOBEC),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II(LOICZ-II),上层海洋-低层大气研究计划(SOLAS),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和海洋生态系统综合研究计划(IMBER,),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CoML),全球有害藻华海洋与生态学计划(GEOHAB),全球海洋观测系统(GOOS),全球实时海洋观测计划(ARGO),全球海洋碳观测系统(GOCOS),欧洲海洋观测数据网络(EMODNET),欧洲海底观测网计划(ESONET)等等。从这些研究计划的发展和演变,可以看出国际海洋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与发展趋势。

  在国际海洋科技发展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通过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和重点项目以及国家专项等一系列计划的实施,中国在海洋科技领域取得了大发展和显著成就。随着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国家对海洋科技将给予高度重视,并逐步加大对海洋科技的投入,加之海洋科技已具备创新跨越的发展基础,中国海洋科技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但同时,中国海洋科技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海洋科技总体水平尚需提高;科学研究处于从跟进向自主创新转变的关键时期;技术发展滞后不能满足海洋科学研究快速发展的需求;体制机制难以适应海洋科技快速发展的需求;科技投入仍显不足,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急需提高等等。

  中国至2050年海洋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和科技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权益对海洋科技的需求,以“保障权益、增加财富、维持健康、安全利用、跨越发展”为发展方针,针对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突破传统框架束缚,围绕中国乃至全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面临的重大海洋科技问题,坚持“重大国家需求与科学发展前沿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能力建设相结合、前瞻布局与科学可行相结合”的原则,以“围绕需求,重点突破;发挥优势,引领发展;以人为本,发展队伍;长远规划,前瞻布局”的战略选择,对未来40年的海洋科技发展进行展望、预测;提出重大科技问题和解决的对策;明确2020年、2030年和2050年中国海洋科学技术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路线。

  至2050年发展目标:中国海洋科技能力达到世界先进国家水平,不仅为建设成海洋强国服务,同时为世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海洋的健康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海洋环境与安全:在西太平洋-东印度洋-青藏高原三角区海陆气相互作用和中国近海环流研究方面建立国际优势,在相关海区和地区建立现场观测和数值模拟研究的区域优势,确立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海洋生态系统与安全:全面提升近海生态系统观测能力和深海大洋的探测能力,深化对海洋主要生命现象与生态过程的认知,提高对海洋自然和人类灾害的理解和预测能力,为建立可持续的基于生态系统水平的海洋管理和开发模式,保证稳定的海洋食物产出,确保清洁、健康、稳定的海洋生态环境,建立有保障的海洋生态安全体系提供科学指导。海洋生物资源:瞄准中国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战略目标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技术需求,高效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对海洋渔业资源、海洋生物基化学资源、海洋微生物资源和海洋生物基因资源深入研究开发,实现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的创新与突破,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中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全面提升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的探测能力和资源评价能力,深化对海洋油气成藏与海底成矿过程的认知,提高对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分布的了解,为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利用提供科学指导。海水资源:解决海岛及近岸区域的淡水缺乏,实现海水淡化廉价产出的规模化生产,海水化学资源可持续支撑化学工业发展,稀有战略资源实现规模化利用,海水资源利用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根据上述目标,绘制了海洋科技发展总路线图以及相关分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采取如下措施:(1)发展高新技术,实现海洋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2)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加强国内科技协作,促进全面发展;(3)加大海洋科技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障能力;(4)强化“人才、专利和标准”三大战略,推进技术创新;(5)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引领发展能力;(6)提升海洋观测能力,实现海洋数据共享;(7)加强技术平台与基地建设,提升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能力;(8)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开展长期观测研究;(9)加强海洋科普宣传,营造海洋强国氛围。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