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七号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专家林宝军揭秘“神七”科学实验内容
发布时间:2008-09-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9月26日上午,记者采访到了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林宝军,请他为网友揭秘“神七”升空之后发生的事情。

首先,林副总设计师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空间应用系统所涵盖的内容。他介绍说:“简单来讲就是我们的飞船上天之后干什么,这是空间系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就是空间的任务规划、飞船的任务安排,包括各个载荷。这个载荷的研制、试验,包括在轨运行的监视、管理等等这都是应用系统要做的事情。”

神舟七号成功发射,现阶段的主任务是突破航天员出舱技术,这方面空间应用主要有两方面的任务,一是航天员出舱过程中要做的样品取回,这是空间应用系统实验,是基础性材料试验,二是进入舱内之后还要进行伴随小卫星的试验,主要实验小卫星在轨释放技术和对神舟七号飞船进行观测。

今天“神七”的飞行任务有两大看点,一个是航天员将会把我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解包启封,还有之后的着服训练。林副总设计师解释道:“这是属于航天员系统的内容。包括航天员做的内容,都是载人航天基础性的工作,都是为了进一步空间应用,比如人具有出舱能力就可以进行更多的空间试验,不能出舱只在飞船之内做舱内的事情,只要能出舱了,整个在轨的组装、维修等等都可以做。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应用,就是利用太空这个空间做更多的事情。”

林宝军表示,目前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团队的工作人员都是紧张、有序、自信,也充满了希望。从“神一”到“神六”应用的任务都获得了圆满成功,各项试验也都很圆满,所以大家相信这一次也会做得很好。

以下部分为直播实录:

空间应用系统做什么?

主持人:关注神舟七号,关注人民网科技频道。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联合举办的设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视频演播室的直播节目,今天请到的是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林宝军老师。

欢迎林老师,和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林宝军: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我愿意回答你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是网友的问题。可能很多网友对空间应用系统还不是特别了解,像七大系统里面,航天员系统、飞船系统、火箭系统,大家比较直观地能了解到,空间应用系统包括哪些内容?

林宝军:空间应用系统简单来讲就是我们的飞船上天之后干什么,这是空间系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就是空间的任务规划、飞船的任务安排,包括各个载荷,就是我们完成任务要做的设备通常叫有效载荷,这个载荷的研制、试验,包括在轨运行的监视、管理等等这都是应用系统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这个空间包括舱内的空间和舱外的空间吗?

林宝军:都包括。只要在飞船上,能够做事情的地方都叫。空间应用和地面相比就是在宇宙空间做的事情,所以叫空间应用系统。

主持人:您昨天一直在关注发射的过程吗?

林宝军:是的。我一直在楼下的监控大厅里,一直在现场,整个神舟七号的发射,首战告捷,心里非常激动,和全国网友一样,非常高兴。

主持人:第一阶段结束以后,咱们接下来几天的神七旅程当中,空间应用系统是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林宝军:现在神七任务是二步一阶段的任务,主任务是突破航天员出舱技术,空间应用主要有两方面的任务,一个是航天员出舱过程中要做的一个样品取回,这是空间应用系统试验,是基础性材料试验,叫空间固体润滑材料等试验。同时,进入舱内之后还要进行一个伴随小卫星的试验,主要试验小卫星在轨释放技术和要对神舟七号飞船进行观测,而且进行绕飞,这都是科学实验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大家特别关注的航天员出舱和释放伴飞小卫星,实际上本质都是空间应用试验的一部分。

林宝军:对。

航天员出舱就可以做更多事情

主持人:这一下大家很直观地能够了解接下来我们该关注空间应用系统的哪一部分。您提到了航天员出舱,那么航天员出舱的过程中会有哪些问题是我们之前预料到的?

林宝军:现在各系统对航天员出舱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已经都做了预案,相信能够顺利完成这个工作。

主持人:因为这次航天员出舱,我们了解到,还特别在飞船中设计了一个气闸舱,这应该就是空间应用系统的一个成果吧?

林宝军:这不是。这是属于飞船系统做的事情。这个气闸舱是干什么呢?它是航天员出舱必须解决的一项技术。人在飞船上是一个密封舱,人在密封舱里过渡到太空,太空是真空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气闸舱属于从密封状态到真空状态的过渡过程,像葛洲坝,像三峡那种水坝,从上游到下游的过程要有一个蓄水、放水的过程,这个和那个有点类似。

主持人:今天神七的飞行任务有两大看点,一个是航天员将会把我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解包启封,还有启封以后着服训练。

林宝军:这是属于航天员系统的内容。包括航天员做的这些内容,都是做载人航天基础性的工作,都是为了进一步空间应用,比如人具有出舱能力就可以进行更多的空间试验,不能出舱只在飞船之内做舱内的事情,只要能出舱了,整个在轨的组装、维修等等都可以做。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应用。就是说我要做事情,利用太空这个空间做更多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说了舱外和舱内的关系,这个载人和不载人的飞船之间有没有关系和区别呢?

林宝军:一开始不载人飞船其实就是试验以后载人的各种状态,从技术状态来讲是一样的。但是和卫星的区别就在于,有人之后可能要增加若干个和人相关的系统,和卫星不一样的地方在这里。

主持人:和搭载人数的多少有关系吗?

林宝军:搭载人数的多少、飞行天数其实决定了运载能力,就是飞船的能力。其实也决定了以后空间应用的能力。

主持人:现在航天员的舱外行走,还有释放小卫星的试验还没有进行。现在空间应用系统的团队处于比较紧张的工作状态。您跟我们讲一下,现在您和您的团队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林宝军:应当说大家紧张、有序、自信,也充满了希望。因为现在到目前为止,从神舟一号到六号,应用的任务都获得了圆满成功,各项试验都很圆满。我们相信这一次也会很圆满的。

主持人:从您的表情中就能看出来,您的团队整个的信心,真是信心十足。

接下来将有三大看点

今天是神七飞行的第二天,整个飞行过程中,您觉得有哪些是我们值得去关注的地方?

林宝军:实际上在凌晨四点多钟已经变轨了,变轨之后,这一段实际上就是稳定的运行阶段,这段期间可能是航天员按照我们提前制定的飞行控制计划在往前走。到目前为止神舟七号的运行情况和我们的预定目标是一样的,完全按照计划走的,所以下一步也是按照计划往下走,我相信能够完全按照我们预想的走。

主持人:现在借这个机会,提醒一下网友在接下来的神七旅行中应该去看些什么?关注些什么?给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提一些建议。

林宝军:首先是航天员出舱,这是一个最大的看点,这也是咱们神七突破的技术之一。在出舱之后要把其中一个重要的试验内容,也是中国航天第一次在舱外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空间应用系统的科研实验装置取回返回舱,最后带到地面,看在外太空飞行过程中的变化,其实这也是一个对于基础材料的一项重要工作。

出舱之后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人已经安全上去了,还要安全返回,整个飞船返回回收这个过程也是一个看点,也是每次载人航天工作的重要的一环。人返回之前,伴飞小卫星就释放了,在第30圈左右就释放了。释放之后可能整个释放小卫星的工作会把轨道舱第一次在太空把神舟号飞船的模样,整个姿态、整个飞行状态拍照下来,这也是一个看点。就相当于人在外太空亲自看咱们的飞船一样。这之后,咱们的伴星还要绕着飞船进行绕飞,其实这就和编队飞行一样,这样可以拓展咱们飞船的应用,相当于我在飞船之后,以后伴星可以和飞船协同工作,这样大大拓展了应用空间,以后的应用潜力就更大了。

主持人:您觉得这次在神七上面进行这两项空间应用试验,将来会不会应用到地面上来,或者惠及到我们日常生活当中?

林宝军:特别是空间应用方面的试验,很多已经在地面得到了应用,不但地面可以得到应用,空间也可以得到应用。比如神舟三号,当时研究的成线光谱议,这是一种光谱成像的技术,已经在风云卫星上已经用到了,也已经在对地观测,像风云卫星上也应用到了。实际上现在很多载人航天的成果已经在咱们的或者其他的航天型号或者在地面上已经得到了应用,不光是中国,在国外,俄罗斯、美国也有很多在空间的产品、科研成果对地面有很大的帮助。

与美俄有差距,但已经赶上去了

主持人:您觉得我国的空间应用的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林宝军:现在由于载人航天的成功,公认的咱们处于第三的位置。当然,距美国、俄罗斯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事实。实际上我们已经赶上去了。

主持人:我们的发展脚步比较快。

林宝军:这是世界上公认的,各个媒体也比较看好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现在还有工作在身,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这次神七任务完成了,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林宝军:继续做好下面的任务。

主持人:最后请您和网友说几句话。

林宝军:各位网友,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尽管我们各位同仁工作都很忙,但是也愿意抽出时间和大家交流,希望大家更多的了解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也希望全国的人民都支持咱们的载人航天事业,使我们的空间技术,包括空间应用技术能够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对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科技发展起到一个实质性的推动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林老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