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六号
神六英雄名字将成为小行星名 编号巧合神六日期
发布时间:2007-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柳书节 【字号:  
“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左)、聂海胜出征的电脑合成图。 中新社发 吴秋彬 作
据《南京晨报》来自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消息,继“杨利伟星”和“神舟星”命名之后,用“神六”英雄的姓名命名小行星申报成功,费俊龙、聂海胜的名字将成为小行星名。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秘书长杨捷兴介绍,小行星名字是由发现者提请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授予,一般是神话名、人名、地名、单位名等。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国际统一的编号。 “这些国际编号与命名之间有时候会碰到许多巧合,说起来非常有意思。”杨捷兴说,“2005年10月12日‘神六’成功点火升空,10月17日顺利返回。在‘神六’上天之前,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了两个小行星,一直没有给它们命名。比较碰巧的是,这两颗小行星的国际编号,一个是‘9512’,另一个是‘9517’,结尾两个数字,正好与‘神六’起飞和返回日期相同。”
“遇到这样的巧合,有人戏说,这两颗小行星是在等待我们的‘神六’上天呢!另外,‘神六’有两名宇航员,正好可以用宇航员的名字来给小行星命名。”杨捷兴说。
据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专家透露,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9512”和“9517”两颗小行星,分别命名为费俊龙星和聂海胜星,目前已得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提名委员会批准。
国外天文学家争先命名“杨利伟星”
在小行星的命名问题上,宇航员的姓名格外受宠。2003年10月当“神五”英雄杨利伟从太空返回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就准备把一颗刚发现不久的小行星命名为“杨利伟星”,准备好申报手续后却发现“杨利伟星”已被西班牙天文学家艾斯特提前命名,艾斯特在中国专家申报之前就将他于1991年6月6日在欧洲南方天文台发现的编号为“21064”号小行星命名为“杨利伟星”。 “虽然我们的速度慢了一步,但我们并不生气。从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我国载人航天成就的高度关注。”杨捷兴说,“得知这样一个消息后,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家随即将此前发现的编号为“8256”号小行星命名为‘神舟星’,以此表达对为神舟飞船的起飞做出贡献的所有专家、工作人员的敬意。”
3297号星迎接香港回归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一年以后,香港政府突然收到紫金山天文台送去的一份厚礼。中国天文学家将国际编号为3297的小行星命名为“香港星”。据了解,天文学家为了给香港市民送去这份礼物,精心准备了近20年的时间。“香港星”是1978年中国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297的小行星。科学家看到编号末尾两个数字正好与香港回归的年份一致,于是就没有舍得拿出来命名,一直等到香港回归以后,才向国际申报将3297号小行星命名为“香港星”,以此作为礼物送给香港市民。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