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六号
进一步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
航天局局长孙来燕
发布时间:2013-05-31 来源: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字号: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一期工程获得圆满成功。为此,记者采访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

记者:请您从宏观层面和国家战略高度谈谈神舟六号发射对中国航天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意义与影响。

孙来燕:我国载人航天一期工程圆满完成,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这对我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决策。通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基本配套的载人航天工程体系。通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提升了国防科技工业及航天工业的基础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对我们国家科技水平的整体跃升起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我们还培养了大批年轻的人才队伍,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记者:中国航天下一步计划与安排有哪些?未来发展思路与目标是什么?

孙来燕: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规划,一是把载人航天工程继续实施下去。二是开展绕月工程,预计2007年左右,实现绕月飞行。三是进一步提升我们国家进入空间的能力,实际上就是把更大的重量送入空间。下一步,我们准备研制新型的大推力的无毒无污染的运载火箭,研制成功后实现在近地轨道达到25吨的运载能力,地球静止轨道达到14吨的运载能力。四是进一步抓好空间应用和科学卫星与卫星应用的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国航天产业化的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使航天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体现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造福全人类的指导原则。

记者:我们同外国空间局有哪些具体合作计划?

孙来燕:我们同许多国家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与巴西共同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与欧空局共同研制的地球双星探测计划,包括现在正在筹备的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组织等。在国际上,中国航天是非常活跃的。

记者:我们可以认为中国是航天强国了吗?

孙来燕: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是我国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与美国相比,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特色是什么?

孙来燕:中国的航天特色有两个,一个是我们大力弘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个精神是我们独特的。还有一个就是不断地艰苦奋斗、自主创新。

记者:自主创新在推动中国航天技术发展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

孙来燕:航天是高科技,发展高科技,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真正牢牢把握了发展的主动权,我们不能依附于别人来决定自己的发展,而是要按照自己的发展道路决定自己的未来。

记者: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成功,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一期工程的圆满结束和二期工程的开始,通过一期工程6艘神舟飞船的试验飞行对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孙来燕:第一,神舟六号的成功实现了我们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要求,也圆满完成了既定的成功发射、正常运行、安全返回、航天员健康出舱的目标。为下一步实施航天员出舱和飞船的交会对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更加坚定了我们走有中国特色航天发展之路的信心。第三,在神舟六号研制过程中有大批年轻科技人才挑起大梁,在老一代航天人的指导帮助下,奋发有为,生气勃勃,表明中国航天事业后继有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