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九号
云南天文台与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成功进行“神舟九号”空间天气实时会商
发布时间:2012-06-19 来源:云南天文台 【字号:  

在举国瞩目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应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邀请,云南天文台的太阳物理研究人员,分别在2012年6月8日和15日,就“神舟”九号发射期间的太阳活动趋势,与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实时网络视频会商。

双方科研人员,根据国内外的地基/天基太阳观测数据,对太阳活动趋势进行了审慎严谨的分析和讨论。尽管目前太阳活动水平处于中等,但逐渐发展、磁场形态复杂(β-γ-δ结构)并处于日面中心区域的活动区AR11504引起了研究人员的特别关注。根据对此活动区的白光、矢量磁图和云南天文台的黑子、Ha望远镜观测,云台科研人员提出该活动区将来发生M级耀斑的可能性较大,而发生X级耀斑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的判断。这一结论得到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专家的赞同。

会商结束后,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领导对云南天文台科研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表示此次会商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并要求云南天文台的光学/射电监测设备在神九发射期间进一步加大观测力度,并保持热线密切沟通,确保太阳爆发的及时预报和预警。

云南天文台参加此次会商活动的科研人员有林隽、李可军、屈中权、姜云春、汪敏、闫晓理、郑瑞生等。

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此次会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