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科技援藏专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媒体走进中科院青藏所
发布时间:2014-08-15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字号:  

  央广网拉萨8月13日消息(记者黄光辉)“走进中科院记者行”近日在拉萨采访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德利和中科院院士、“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首席科学家、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走访了中科院青藏所的纳木错站、藏东南站。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德利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介绍说:“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是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合作的重大项目,中科院“西藏区域协同创集群”科技支撑西藏建设发展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中科院西藏区域协同创新平台项目“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科技服务网络行动计划项目群“西藏农牧民增收技术示范”,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撑。中科院充分利用已有工作基础,通过科技创新活动,已在西藏高原环境评估、生态建设、灾害防治、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在谈到中科院和西藏自治区合作前景时,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德利表述:西藏是一块宝地、西藏是一块福地,西藏是一方热土、西藏也是净土,未来和中科院的科技合作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中科院院士、“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首席科学家、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承担了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综合评估与西藏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西藏樟木镇地质灾害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促进农牧民增收的西藏农牧结合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三个核心任务。西藏生态环境安全屏障的保护与建设是“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承担的重要任务。在生态工程评估方面为国家和地方提供关键的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是科学家的重要职责。

  中科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特别强调,在西藏樟木镇地质灾害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面,科研人员已调查清楚樟木口岸地质灾害的主要分布和基本特点,并对其危害性进行科学评估,并提出樟木滑坡综合治理方案。在促进农牧民增收方面,选取西藏典型的农业村为示范对象,引入适宜科技并重组生产要素,通过培育农牧民新型合作经营组织、构建农牧结合技术体系、提升农牧民技能等一系列工作的融合,全方位整村推进,建设西藏农区现代可持续生态畜牧业发展典型样板,为农牧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并建立增收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