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科技援藏专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媒体走进中科院纳木错站
发布时间:2014-08-09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黄光辉 【字号:  

站长邬光剑在介绍纳木错站。

张国帅(右一)在进行常规气象水文观测。

科研人员引来好奇的牦牛。

  参加“走进中科院记者行”的中央主要媒体记者8月8日走进海拔4730米的中科院纳木错站。

  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纳木错站),位于纳木错湖东南岸,背靠念青唐古拉山脉雪峰,离拉萨230公里。纳木错站为研究该区域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环境变化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实验室,同时该区域具有的特殊局地环流和念青唐古拉山脉南、北坡环境的差异等,也为环境变化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纳木错站站长邬光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纳木错站通过对大气、冰川、积雪、湖泊、生态等的长期观测,围绕“冰川-湖泊-大气-生态之间相互耦合关系”的总目标,着重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冰川-湖泊相关关系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二是认识各种环境记录的现代过程,确定各种介质记录代用指标与环境因子的定量关系;三是研究冰/气界面、水/气界面和地/气界面的物质和能量传输和交换过程;四是认识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五是认识大气环境本底和通量的基本特征。

  纳木错站副站长张国帅着重介绍了纳木错站的常规气象水文观测。张国帅说,纳木错站在念青唐古拉峰南、北坡、垭口 、纳木错西北岸和本站不同海拔架设 五台自动气象观测仪,进行常规的气象因子观测,认识局域性气候的差异。在纳木错湖流域建立水文观测网点和水文断面,通过自动水文观测仪获取冰川补给河流的基础水文资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纳木错站还设立了大气边界层观测、湖泊现代过程观测、冰川、积雪变化观测、大气本底观测、生态植被调查和土壤呼吸监测、地球物理观测。纳木错站在纳木错流域建立综合观测站进行全方位的地表过程监测,为青藏高原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第一手宝贵的资料,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的“走进中科院记者行”通过深入采访中科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和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中科院西藏区域协同创新平台项目“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科技服务网络行动计划项目群“西藏农牧民增收技术示范”、充分体现中科院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撑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