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科技援藏专题
【中新社】中科院报告建议
尽早启动西藏高原环境补偿国家行为
发布时间:2014-08-09 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首席科学家、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介绍《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相关内容。孙自法 摄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政府9日在拉萨联合发布《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建议中国应尽早启动西藏高原环境补偿的国家行为,并适时推动环境补偿的国际合作。

  针对当前西藏高原整体变暖和变湿、水循环加强、生态系统趋好,但灾害风险增加的环境背景,中科院专门建立的“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组织西藏高原一线中外科研专家共同参与完成《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

  该报告建议要趋利避害,发展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相融合的科学理念,加大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力度,建立以水循环为纽带的西藏高原环境及周边地区育惠区,使中国东部地区以及东亚、南亚和中亚地区都成为更佳环境受惠区。

  “这就是说,西藏高原环境育惠区和整个中国以及周边十多个国家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中科院院士、“西藏区域协同创新集群”首席科学家、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表示,因此,要通过国家意志整体规划和建设,将来还应通过国际合作和协调,共建第三极环境育惠区。西藏高原环境育惠区应该得到所有其他受惠区、包括其他国家受惠区的环境补偿。应尽早启动环境补偿的国家行为,并适时推动环境补偿的国际合作。

  中科院《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提出的具体建议还包括:建立以绿色经济为核心内容的社会发展指数;加强政府在环境保护与建设中的统筹协调机制;提高观测水平和评估能力;加强科学传播,强化环境保护的社会基础;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构建长期环境保护的文化基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