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科技援藏专题
【中新社】西藏樟木口岸滑坡防治国家立项
发布时间:2014-08-07 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字号:  

  备受瞩目的西藏樟木口岸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最近取得重要进展,在中国科学院“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基础上,国家已正式批准“西藏樟木口岸滑坡防治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8.87亿元人民币,2014年开工、2015年建成。

  被誉为“对症下药”的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由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牵头多个科研机构历时1年多实地详细调查和深入研究后提出,旨在为樟木口岸滑坡防治提供全面科技支撑服务。

  西藏樟木口岸滑坡防治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党委副书记韦方强研究员介绍说,2012年9月,中科院启动西藏区域创新平台建设,将“西藏樟木镇地质灾害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作为重点任务迅速部署,其研究工作以实地作业为主,项目组先后多次深入西藏樟木口岸区域,开展地质勘测工作,并结合咨询专家的意见,多次进行数据补充和采集,还利用实验平台反复模拟测试,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科研人员对樟木滑坡勘查结果显示,樟木滑坡包括深层的岩质古滑坡、堆积层古滑坡、浅层堆积层滑坡,现存滑坡体总方量为5100万平方米。其深层岩质古滑坡稳定,中层堆积层古滑坡基本稳定,而浅层现代滑坡欠稳定,也是形成樟木镇滑坡灾害的主要原因。“因深层岩质古滑坡稳定,樟木滑坡可防可治”。

  如何防治?根据樟木滑坡的结构特征和成因特点,“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明确提出,应采取“主体灾体重点整治,周边灾体辅助治理;市政建筑加强加固,贸易新区分流减压;治理工程专业监测,城镇建设科学管控”的综合治理手段,进行分期分区分级治理,采用工程与非工程相结合措施,以有效防治樟木滑坡。

  韦方强提醒道,樟木滑坡周边崩塌、泥石流、冰湖溃决等灾害频繁发生,滑坡治理过程需要注意预防这些地质灾害。

  樟木口岸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中国与尼泊尔边境樟木镇,并毗邻印度。它1966年成立,1983年获批国家一类陆路开放口岸,是中尼之间唯一有公路相连的陆路通商口岸,也是西藏目前唯一具有一定规模的国际贸易口岸。目前,樟木口岸贸易增速步入一个黄金发展期,口岸贸易呈现井喷式发展。因此,樟木口岸滑坡防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