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A类先导专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家称中国旋翼无人机研发已达世界先进
水平 再生医学产品有望修复器官受损或纤维化
发布时间:2014-07-22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本周,巴西世界杯已进入决赛阶段,熬夜看球成为不少球迷的选择,研究发现,边看球边工作会大幅降低工作效率,还不如专心看球之后全力“补课”;中国科学院专家称,在旋翼无人机等个别领域的机器人,中国的研发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中国正在研发再生医学产品,器官受损或纤维化有望被修复,提升生活质量和延长人类寿命。

  巴西世界杯已进入决赛阶段。根据美国销售和数据情报公司公布的数据,即使在足球运动不那么受重视的美国,世界杯期间,工作时间平均每天也会减少约14分钟。比如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美国公司受世界杯影响曾损失1.21亿美元。相对而言,尽管英格兰队在那一年止步16强,但世界杯仍给英国经济造成高达73亿美元的损失。

  据媒体报道,来自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边看球边工作,会大幅降低工作效率,还不如专心看球,之后全力“补课”。新美国基金会的克里斯蒂娜?罗森是人与技术交互方面的专家。他说,尽管许多人相信自己可在同一时间段兼顾多项任务,但“我们的大脑对此却并不擅长”,同一时间段的“多任务”模式面临风险。当你的脑海中充斥着‘黄牌’、‘角球’这些东西时,你很难高效工作。”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在工作、学习或执行其他任务时,最好尽量制造一个相对长时间的免干扰状态。比如,退出社交和即时通信软件,关闭邮件提示,远离手机。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统称。近年来,无人机在国际战事中屡建奇功,比如服役于美国空军的全球鹰无人机。中国也在加速这一领域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告诉记者,在旋翼无人机领域,中国的研发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因为中国机器人发展毕竟只有20年、30年的时间,从总体来说和国际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的差别是和整体的技术、整体的工艺、整体的能力上的差距。但是在某些地方、某些单独的方面我们还有自己的特长。有些地方已经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比如说旋翼无人机、AGV、水下机器人某些意义上已经达到了领先的水平。”

  据悉,沈阳自动化所在国内首次研制了40kg级、120kg级、700kg级等系列化旋翼飞行机器人系统,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民用无人机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包括无人机研发单位、各军工集团、中科院、高等院校、民营企业都纷纷进入无人机领域。目前全国约有百家研制无人机的单位,产品超过50种,绝大多数是小型机。桑子刚表示,民用无人机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民用市场的需求非常大。从农业、工业、电力等等,几乎所有的行业对无人机都是有需求的,还都是比较紧迫的。像农业自动喷洒农药,庄家作物自动的监测,还有工业电力检测、检查、灾难救援。我觉得市场需求是超过我们想象的。”

  “伤筋动骨一百天”通常说的是人们身体受到外伤,引起骨折伤筋后,需要比较长的恢复时间。这无疑将严重影响生活。中科院人工组织器官构建项目首席科学家戴建武本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自主研发了两个骨修复材料产品,将帮助骨损伤患者恢复健康。

  “先导专项当时立项,有两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是研发一批产品,比如利用支架材料来局部引导组织再生,来修复器官。我们看到的(这)是引导骨再生材料,除了骨粉以外,还有加以和胶原结合的生长因子。这个产品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种牙的时候往往三个月长骨头,才能打钛钉把牙齿镶上。现在我们利用它的话,一个月就能长好。所以我们把骨粉和钛钉全都放进去,两三个月就可以直接装牙齿了。这个应该是世界上第一个跟胶原结合的BMP和胶原骨支架做成的骨产品。企业也在准备做欧盟认证。”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因创伤、疾病、遗传和衰老等原因造成的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障碍的人数也位居世界之首。据介绍,除了骨修复材料,未来若干年内中科院还有望研制出一批再生医学产品,将治疗、修复受损的周围神经、心肌、膀胱、子宫等组织或器官。戴建武表示,希望这些产品上市之后,核心技术能够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实现中国创造。

  “我们先导专项五年的目标,争取有一到两个产品会拿到国家药监局的注册证。有注册证的产品就可以大规模生产。我希望将来有一批产品能的能像苹果手机一样,我们设计、我们定价,我觉得这才是创新。产业化过程要根据市场调研,这种高端产品定价(与国际接轨)。”

  一般人会认为闻到气味是鼻子的事,因为人的鼻腔细胞中含有大约350种不同的嗅觉受体。除此之外,其他一些人体组织的细胞中也被证明有嗅觉受体,如肠、肾、前列腺等。但德国科研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皮肤也可以“闻”出某些味道。

  来自德国波鸿大学的一份报告称,该校研究人员发现,研究人员发现,皮肤中一种名为OR2AT4的嗅觉受体可被一种合成檀香激活,这种檀香常用于制作熏香或香水。该受体被激活后可加速皮肤细胞分裂与迁移,从而有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研究人员说,这种嗅觉受体激活机制或有助于新药和化妆品的研发。

  不过,研究人员还提醒,在了解皮肤细胞中所含各种嗅觉受体的具体作用之前,人们应对气味浓郁的化学香料多加小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