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A类先导专项
【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研制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4-07-14 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7日在北京透露,该院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包括卫星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等,研制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王越超当天向媒体介绍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实施进展情况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在“空间科学”专项中,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已转入正样阶段,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等已开展初样研制。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定位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是集科技攻关、队伍孕育和平台建设于一体,能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的战略行动计划。该专项分为A、B两类,前者聚焦国家需求、侧重于突破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后者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侧重于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

  A类先导专项由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实施和统筹管理,至今已正式启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未来先进核能、空间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江门中微子实验、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影响等10项。

  王越超说,A类先导专项自启动以来,一直强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创新性研究,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凝聚一支高水平创新队伍,已产出一批有显示度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其中,实施“空间科学”专项,将使中国空间科学研究进入世界前列,带动中国航天及相关高技术领域的跨越发展。(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