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A类先导专项
【中国新闻社】中科院展示“陆海空”机器人尖端产品
发布时间:2014-07-10 来源:中国新闻社 刘佳旎 【字号:  

  有“中国机器人摇篮”美誉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近日展示了该所包括深水溢油事故处置机器人、灵蜥反恐防暴机器人和旋翼飞行机器人等在内的“陆海空”拳头产品,令观者惊奇不已。

  在中国机器人事业发展史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创造了20多个第一。中国首台6000米自主水下机器人CR-01、“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潜龙一号”等科研成果,均出自该所。

  据副所长桑子刚介绍,该所机器人研究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等。其中特种机器人,则是根据不同用户需求进行特制。

  记者在演示区一睹了为武警和公安系统特制的灵蜥系列反恐防暴机器人,“轮-履带-腿”复合移动的“铁家伙”,在工程师远程遥控下,可以灵活地完成指令。

  据该所研究员李小凡介绍,“灵蜥”的轮用于平地行走,腿和履带则助其灵巧地爬楼爬坡。以机动、灵活见称的“灵蜥”可以代替警察对可疑爆炸物品进行检查、搬运、销毁,也可以剪断爆炸物的引爆电线,使其失效。

  他还告诉记者,“灵蜥”主要适用于城市环境,而新开发的独立四驱三角履带机器人,可在村庄、野外大展拳脚。

  该所研发的自动导引运输车(AGV系统),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不仅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也为国内众多企业节约了三分之一的成本。

  据了解,中国已有机器人生产企业百余家,然而普遍存在的是缺少关键部件的研发能力,与国外企业竞争,价格和性能均处于劣势,以致被国内外企业弃用。

  桑子刚表示,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应着眼于实际应用,否则再花哨的产品,也不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