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A类先导专项
【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院东北草地固碳研究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4-07-12 来源:中国新闻社 陈博宜 【字号:  

  7月10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组织的“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专题采访活动在吉林省展开。专家介绍,目前,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东北草地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项目的研究已经进入到样品数据分析阶段,2015年将完成该项目总结。 

  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定位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是集科技攻关、队伍孕育和平台建设于一体,能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的战略行动计划。该专项分为A、B两类,前者聚焦国家需求、侧重于突破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后者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侧重于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

  “东北草地固碳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调查东北草地土壤碳的基本信息,让退化的草地生态系统恢复到有植被的良好状态,同时把在空气中漂浮的碳,固定到植被和土壤中,以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周道玮说。

  据介绍,该项目从2011年正式实施,经过3年时间,研究人员对东北地区草地中的560个地点进行了样本采集,共采集样本数量超过了5万份。

  吉林省参与该项目研究的为中科院长岭草地农牧生态研究站。“去年我们已经完成取样,今年正在进行的是分析样品数据,明年将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并进行项目总结。”周道玮说,这项工作类似于人口普查,会为今后国家实行发展规划和战略做依据和基础。

  记者了解到,正在全国开展的固碳研究项目还包括森林、农田和湿地等。周道玮介绍,全部数据分析整理结束后,专家还可以总结出把碳固定在土壤中的措施,以便将更多的碳固定到土壤中,减少空气中碳的数量,并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环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