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A类先导专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媒体聚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长岭草地农牧生态实验站科研人员在采集土壤样本(摄影记者黄光辉)

  央广网长春7月11日消息(记者黄光辉)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自启动以来,一直强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创新性研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凝聚了一支高水平创新队伍,产出了一批有显示度的阶段性重大成果。10日中央媒体深入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长岭草地农牧生态实验站。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所的重点是强化东北主要作物新型种植模式与关键技术、沼泽湿地碳收支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领域的研究,同时重点培育大豆重要性状形成机理与分子育种、黑土农田地力提升及其关键技术、苏打盐碱地高效治理关键技术、退化湿地恢复与人工湿地构建。目的是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来自几内亚的博士贝贝在接受采访(摄影记者黄光辉)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计划处处长姜明介绍说:我们所在城市森林树种选择与构建模式、结构与功能,农林复合景观格局、林木菌根、非豆科树木固氮等研究领域都取得国内领先成果。长岭草地农牧生态实验站站长周道玮说,我们站围绕影响草地利用、草地演变过程进行长期系统定位研究,并密切联系乡村社会的产业发展,作物种植与牲畜饲养,开展系列研究。长岭草地农牧生态研究站建设了实验设施、生活设施、牲畜饲养设施及部分长期定位实验样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近年来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机载三频段微波辐射计及其应用”、“第二松花江水系污染与水资源保护的研究”、“重点粮区主要农作物遥感估产”、“松嫩-三江平原中低产田治理和区域农业综合发展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度苏打盐碱地顶级植被快速恢复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等一批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杨福在介绍研究成果(摄影记者黄光辉)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目前设有湿地生态与环境、区域农业、遥感与地理信息、东北区域发展等4个研究中心;建有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黑土区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碱地生态经济工程实验室、吉林省生态恢复与生态系统管理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黑龙江省黑土生态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有黑龙江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东北湿地观测研究网络、黑龙江海伦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长春净月潭遥感实验站、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长岭草地农牧生态实验站等一批野外台站。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