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A类先导专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聚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央广网沈阳79日消息(记者黄光辉)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关系到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是集科技攻关、队伍孕育和平台建设于一体,能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的战略行动计划。A类先导专项自启动以来,一直强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创新性研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凝聚了一支高水平创新队伍,产出了一批有显示度的阶段性重大成果。

  今天下午中央和辽宁各大媒体走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桑子刚介绍说:“五十多年来,沈阳自动化所在自动化科学与工程领域不断探索,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中科院、各部委及地方奖励300余项。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和光电信息处理。是“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9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依托单位。作为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在中国机器人事业发展史上创造了二十多个第一,引领中国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我国水下机器人研发领域的杰出代表,沈阳自动化所目前有两个研究室开展水下机器人和海洋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工作。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助理孙雷说:“我国首台6000米自主水下机器人CR-01、“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潜龙一号”等科研成果均出自沈阳自动化所。深海滑翔机研制是“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支持项目。目标是解决滑翔机远程监控、海上应用以及观测数据处理等技术问题,使深海滑翔机达到实用化装备水平。今年5月深海滑翔机在南海顺利完成了中期海上试验,最大下潜深度首次突破1000米,累计完成了1021000米潜深的滑翔剖面观测。沈阳自动化所深水溢油事故处置机器人的研制,也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它以深水环境中发生沉船及其他溢油事故的处置为背景,开发钻孔抽油装备和提高水下面的监控水平,以此提高我国深水溢油事故处置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技术水平。

  孙雷介绍说:沈阳自动化所在国内首次研制了旋翼飞行机器人,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成为国内旋翼飞行机器人研发和应用的领跑者。

  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李斌介绍说:可变形机器人是在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资助下,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发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地面移动机器人平台。具有高通过能力,良好的机动性、环境适应性、耐久性等显著特点,满足灾后搜索与救援、反恐防爆、城市作战侦察等任务需求。目前,废墟洞穴搜救可变形机器人已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进行了示范应用,形成了产品化的机器人装备。20134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该机器人随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参加了地震现场的救援工作。

深水溢油事故处置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黄光辉 摄)

旋翼飞行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黄光辉 摄)

党委书记桑子刚在介绍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成果(央广网记者 黄光辉 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