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CRI中外记者走进中科院
【国际在线】中国科学院65岁华诞
探寻成就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科研故事
发布时间:2014-11-15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播出栏目:FM 90.5晚间第一资讯

  播出时间:2014年11月1日

  (资讯)《录音报道》:中国科学院65岁华诞 探寻成就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科研故事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是一个神圣又神秘的机构,今天,也就是11月1号,恰逢中科院65岁华诞。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这个汇聚专业顶尖人才的研究机构不断地创造着奇迹,取得了包括“两弹一星”研究、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哥德巴赫猜想、高性能计算机等一系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也为我国空天、能源、环境、资源、医药、农业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在这一系列成就的背后,上演着一幕幕打破外界束缚,谋求发展的科研故事。接下来就请听环球资讯记者 李严 给您讲讲来自中科院的故事。

  (1101中科院故事,0117,时长:4分45秒)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石油BGP东方石油物理公司,为了在地下找油必须要引进高性能计算机,而当时我国在这一领域才刚刚起步,同时还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严格禁运。经过协商,我们只能以极高的价格引进一些美国相对低端的机器,即便如此,美方还是提出了苛刻的使用条件。中科院曙光公司的副总裁沙超群回忆了这段“玻璃房子”的历史,

  (音响 沙超群1 中文)

  美国人说好 我卖给你,卖得很贵,但是你要建一个玻璃房子,钥匙由外国人拿着,等你要用的时候,让他给你开门,你进去,他在外国看你没有进行武器的研究,核的研究,他一旦发现你做的不是石油,他可能就关掉他,不让你再用了。这一度也是我们自己的计算机行业的耻辱。

  “玻璃房子”事件深深刺激了中国科学工作者的神经,于是,中科院的计算机技术研究所选派了一只科技 “小分队”开赴美国硅谷研发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机。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支研究队伍却使得美国联邦调查局高度紧张。作为新一代中科人的沙超群讲述了这段非同寻常的经历。

  (音响 沙超群2 中文)

  有一些老科学家给我们讲他们当年研发计算机的故事,他们当时在美国的硅谷租了房子,大约20多人的团队租了一个别墅,在这里开发我们的系统,美国的FBI过来就此把他们的所有设备全部封掉,等美国警察查清楚了再说,事实证明因为那里有先进的IT技术,我们并没有从美国人那里拿到任何的东西,几天后我们的科学家又重新开始工作。这样被FBI查了三次。等他们把这台机器搬回来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有了第一台四路的系统。这就是我刚才讲的曙光一号。

  中国第一台高性能计算机的问世,不仅打破了美国的“玻璃房子”,也为中国的高算事业树起了一座丰碑。而我国的国防、气象、地质、石油勘探等领域也因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综合国力的日益加强,与其他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也渐渐成为主流。目前中国科学院同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和企业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签署了院级合作协议70余个,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国际合作。

  但是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看来,在空间科学这种高精尖领域的合作也会受到部分国家严苛政策的限制。

  (音响 吴季  中文)

  “我们和日本的空间合作还是受到限制的,不是中国的限制,而是日本的限制,日本战后的体系和美国的关系,主要是和美国的空间政策绑在一起的,现在美国拒绝和中国合作,所以说日本科学家想和我们合作也不行的。受到政策的限制,这是很遗憾的一件事。”

  寻求广泛的合作,激发科研的灵感,随着空间所 推出一系列“请进来 走出去”的政策,“萤火一号”、“双星探测计划” 、国际子午圈计划、“夸父计划” 等多个合作项目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空间所与俄罗斯、法国、德国、巴西、欧洲空间局等10多个国家的40多个研究机构、大学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看来,寻求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对于自身和全球科学发展都是好事。

  (音响  曹京华  中文)

  “好多国际共同的科学问题,需要全球的科学家来共同解决。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因为只有通过国际科技合作才能用全球视野来布局科研,为我们的科研发展服务,同时推动全球科学事业的发展。也可以全球配置最佳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

  65年的不断探索,65年的不辍研究,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再到中国第一台高性能计算机问世,正是中科人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才使得65岁的科学之树依然散发着活力,愈发葱茏。

  环球资讯记者李严北京报道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