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CRI中外记者走进中科院
【国际在线】CRI中外记者参观中科院超级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4-11-03 来源:国际在线 王珊 【字号: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研究员陈颖为向国际台中外记者介绍太阳望远镜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LAMOST望远镜观测楼。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2.16米光学望远镜。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研究员陈颖为在展览馆向国际台中外记者记者介绍该基地概况。

国际台中外记者与中科院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研究员们合影。

  10月30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30位中外记者来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进行采访,见证了中科院的重大科技成果——超级望远镜。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位于河北省兴隆县,该基地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光学开放实验室,拥有8个望远镜。兴隆观测基地的陈颖为研究员带记者们实地参观了“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和2.16米光学望远镜。

  LAMOST望远镜由分别为24块和37块薄玻璃拼接而成的两大镜面和一个大焦面仪器组成。LAMOST望远镜焦面拥有4000根光纤,可同时获得4000条光谱,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另外一块由24块薄平面子镜拼接而成的镜面,各子镜可随时发生变形,达到共焦,这项技术处于世界前沿水平。

  陈颖为指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与多个国家的天文观测基地保持密切的学术和科研交流,基地欢迎天文科研项目的研究人员及天文爱好者来到这里进行研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