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能源需求日益增加,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所造成的环境压力日益突出。大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多样化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但是,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不可控的特性,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入电网会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重的冲击。大规模储能系统可有效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调幅调频、平滑输出、跟踪计划发电,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大规模储能技术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不连续、不稳定特征的关键瓶颈技术。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因其使用寿命长、储能规模大、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等特点,成为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之一。

  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团队,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并重,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研发及电池系统集成创新与示范应用并举的研究开发理念,“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创新研究开发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1. 突破了液流电池关键材料包括非氟离子传导膜、电解质溶液、液流电池双极板的设计与制备技术,原创性的研制成功液流电池用高选择性、高传导性、高稳定性非氟多孔离子传导膜,高导电性、高活性碳素复合双极板材料、高稳定性电解质溶液。突破了关键材料的规模放大技术,实现了关键材料的规模化生产。

  2.突破了全钒液流电池电堆的设计集成技术,发明了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电堆结构设计方法和制造技术,设计集成出32千瓦大功率液流电池单体电堆,突破了单体电堆工程化制造技术,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并向国外出口。

  3.突破了高功率、大容量、高集成度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设计方法及多体系耦合控制技术,发明了大规模储能系统控制管理策略,实施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5MW/1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商业化应用工程,率先实现了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产业化。

  项目组申请专利150余项,国际专利6项,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领军国内外液流电池标准的制定。实施了近20项商业化示范工程,产品成功进军欧美市场。2012年完成全球最大规模5MW/10MWh全钒液流电池商业化示范工程,技术指标和工业化进程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研究成果对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普及应用,实现节能减排重大国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