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科技“精兵连” 拔掉“穷根子”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田瑞颖 【字号:  

夏勇(右)陪同中科院地化所书记陈敬安(右二)考察猕猴桃产业扶贫效果。

  “再见,水城县!你好,水城区!”2020年12月30日,这条更名的消息传遍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百姓的朋友圈。如今的水城,山里的宝贝变现了,百姓的腰包变鼓了、外出打工的人变少了、土地利用率变高了,娃娃的教育变好了,农民的思想变活了……

  这一切离不开水城百姓为脱贫摘帽付出的努力,更离不开中国科学院贵州科技扶贫队3年来的精准科技帮扶。

  “在中科院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县中,水城的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人口数最多、帮扶群众满意度最低,帮扶难度也最大。”中国科学院贵州科技扶贫队队长、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地化所)研究员夏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

  既然难度如此大,那么中科院贵州科技扶贫队是如何用科技激活产业,让扶贫产业 “脱得了、稳得住、后劲足”的呢?

  找病灶 开药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精准扶贫就是要了解每一个贫困点,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项目。”夏勇说,只有找准病灶,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子。

  2017年3月,中科院派出了一支由38位专家组成的扶贫“精兵连”,他们来自13个院属单位,先后对水城县25个乡镇和13个产业开展了深入调研。

  水城地处贵州省西部腹地,喀斯特地貌突出,一个村的垂直落差可达500米,有时一天只能跑两个贫困点。“常说科技救国、科技兴国,看到水城的百姓生活在贫困中,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我心情很沉重,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夏勇回忆道,“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调研出水城的致贫因素,找到最合适的产业脱贫。”

  经过3个月走村入户、深入调查,夏勇团队最终编制了20余万字的《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自此,水城有了自己的精准扶贫“作战图”。

  “作战图”深刻分析了水城致贫的因素,一方面,工程性缺水严重制约了水城的农业发展,另一方面,水城缺少适应高海拔地区的特色高附加值农产品。此外,贫困农户受教育程度低,获取新技术能力弱。

  “产业扶贫是水城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找到病灶,夏勇团队开出了3个“药方”,共包含13个科技扶贫项目,一是从无到有的刺梨、食用菌、生态渔、玄武岩纤维、中药材产业和喀斯特山区集水示范,二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猕猴桃、马铃薯、小黄姜、草牧业、包装饮用水产业和黑叶猴保护与生态旅游规划,三是持续开展教育扶贫。

  野果子变身“幸福果”

  “水城产业扶贫的关键是让科技转化更接地气。”夏勇认为,扶贫要结合百姓诉求和当地实际情况,在短时间内找到立竿见影的产业,同时要走进田间地头,做好示范工作。

  2020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身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的直播间,带货维C之王——刺梨。可就在几年前,因为遍地可见、口感酸涩、浑身长满了刺,这个野果子还备受冷落。

  为了让营养价值丰富的野果子变成“幸福果”,中科院地化所高级工程师田弋夫带领团队来到田间,手把手教农户种植,还在玉舍镇建设了2000亩刺梨示范基地。

  受玉米种植的传统观念影响,加上对刺梨收益的担心,部分种植农户打起了“小算盘”,开始在刺梨种植地套种玉米。这样一来,收果时不但刺梨的产量和品质很差,就连玉米的长势也不好,而按要求种植刺梨的农户却迎来了收购的喜悦。

  为此,田弋夫团队对套种玉米的刺梨进行了数据分析,并向套种玉米的农户解释分析结果,让他们心服口服地专心种植刺梨。

  为推动刺梨产业化进程,当地政府还成立了融刺梨种植、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收购刺梨的价格远高于市场价,而高出的附加值就源自深加工。

  “产品深加工是延长产业链、规避农业风险的关键环节。”田弋夫团队采取低温加工、控制糖酸比、复配等技术开发了多个刺梨产品,不仅保留了90%以上营养成分,还改善了口感,赢得了市场的好口碑。

  如今,刺梨在水城的种植面积已达40万亩,占贵州全省种植面积的1/4,形成了北盘江流域百里刺梨产业带,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以上,覆盖农户16.2万人,带动脱贫人口4.3万人,占全县脱贫人口的1/4。

  “近年来,刺梨的发展势头迅猛,一方面得益于科技助攻,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政府和社会的全方位支持。”田弋夫告诉记者。

  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扶贫队在水城不仅开辟了从无到有的产业,还发展了由弱到强的产业。水城小黄姜有近百年历史,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贵州生姜三大品种之一,风辣味及药用保健价值突出,却一度以大宗蔬菜的价格出售,时常波动的市场价格导致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越来越低。

  中科院地化所研究员余德顺团队在调研后发现,水城小黄姜的姜酚含量远高于北方大姜,更应该打造高品质调味品和优质中药材的品牌形象。

  为了重新调动农户种植小黄姜的积极性,余德顺团队与水城引进的龙头企业贵州姜道缘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通过流转土地、培育种植大户带动扶持贫困户的方式,科技示范种植,保底收购,取得了良好收益。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量和品质,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团队对小黄姜示范种植地的土壤进行了专项分析测试,针对性培育出小黄姜专用菌肥,使用专用菌肥后的小黄姜产量和品相都有了明显改善,不少农户直接留作来年的姜种。

  在稳定小黄姜资源前端后,余德顺团队还以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技术作为核心关键技术,对小黄姜中最重要的生物活性成分姜油和姜油树脂进行提取分离,进一步开展深加工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并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截至2019年底,中科院参与开展的小黄姜示范推广种植已超4000亩,带动群众1070户,其中贫困人口217户,农户累计直接收益超过500万元。

  “在深度贫困的地区推行产业化扶贫,还是需要从老百姓直接依赖的土地开始,从习惯或了解的种植物上开展技术帮扶培训以实现增收脱贫。在特色品种形成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开展附加值更高、技术含量更大的深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稳定并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对接乡村振兴。”余德顺告诉记者。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在夏勇看来,除了产业扶贫外,还要“志”“智”双扶,转变农户思维,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院坝村村民赵玉红就是典型的“志智双开户”。随着扶贫产业的发展,这个曾经依靠打工维系贫困家庭的青年,不仅自考了大专成为驻村辅警,还种植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仲乃琴团队的马铃薯,参与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富强团队的云茸生态种植项目,学习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钟彩虹团队的猕猴桃种植技术。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赵玉红一样重新回归他们热爱的土地。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更加有志气,也更加有智慧。

  为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中科院地化所还联合中科院行政管理局与当地共建幼儿园和小学,改善教育环境、培训教师,并资助数百名优秀师生参加“走进中科院、走近科学家”活动。

  3年来,这支“精兵连”引领的扶贫产业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2380 万元,帮助扶贫龙头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11 亿元,吸引社会资金3.98 亿元,带动15.87 万贫困农民脱贫。

  2020年伊始,水城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这只是脱贫的开始。”夏勇表示,“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水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绿色农业技术应用,发挥中科院科技智库作用,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3-10 第3版)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