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科技扶贫 造血先行:中科院打造扶贫攻坚样板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字号:  

  在我国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中科院已成为一支独特的力量。他们秉持“科技扶贫提升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的理念,着重以科技优势带动产业提升,培育当地经济内生动力。目前,中科院已帮助68个贫困村,10万余人成功脱贫。

  10万余人在帮扶下脱贫

  中科院不仅承担着内蒙古库伦旗、广西环江县、贵州水城县和六枝特区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各相关分院和研究所还承担或参与承担了地方6个县、9个乡、42个村共57个点的扶贫任务。

  通过考察调研、选派挂职干部、帮扶资金投入和引进、培训基层干部及技术人员、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引进和扶持当地企业等多项措施,截至2019年6月底,中科院参与帮扶县已出列贫困村68个,已脱贫户27,966户,脱贫人口101,041人,十八大以来扶贫干部获得省部级奖项6项。

  在谈到中科院科技扶贫的创新举措时,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表示,“一是狠抓落实,发挥‘组团’扶贫优势;二是规划先行,找准产业帮扶路子;三是重在造血,打造科技扶贫模式;四是扶贫扶智,建设心理脱贫体系。”

  院长带头,“组团”扶贫

  严庆介绍说,为切实做好国家级贫困县定点扶贫工作,中科院成立了以白春礼院长任组长,张亚平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科技扶贫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资源,统筹各项核心工作。

  中科院充分发挥综合科技优势,根据贫困地区地域特点,通过部署科技扶贫项目支撑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构建服务贫困地区发展的科技扶贫网络,培育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

  “量身打造”产业升级方案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 严庆说,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前期实施产业科技扶贫的基础上,组织全院相关科技力量,根据地方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际需求,派出包括院士、专家在内103名科研骨干,共2700余人次,对3个定点县45个乡镇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深入调研。

  调研后,他们完成了每个乡镇及全县发展建议报告,提出脱贫实施方案建议报告,为每个乡镇找准一个符合实际的科技扶贫产业化发展项目及实施路径,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量身打造”脱贫方案。

  科技扶贫的“中科院模式”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严庆介绍,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中科院结合当地科技实际需求和各研究所优势,确定了猕猴桃、杂交构树、畜牧业、马铃薯等为切入点,点线面协同发力,为全县(旗)及周边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了“中科院科技扶贫模式”。

  严庆举例说,在水城县,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依托专利品种全面提升当地猕猴桃产业化水平,累计创造产值14.47亿元、利润超3亿元,使5.27万贫困人口受益,支撑了水城县国家农业现代园区的获批和建设。

  在环江县,中科院植物所联合当地企业,探索出杂交构树精准扶贫样板。扩大试点后,已有20多个省市区的201个县种植杂交构树共计67万亩,带动近2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心理脱贫”才算真脱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娃娃抓起。”严庆介绍,中科院着眼未来,探索可持续减贫的系统方案。中科院组织心理所等力量在贫困地区开展心理扶贫工作,精准把握贫困人口的心理、认知和行为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帮扶。

  除共建幼儿园和小学,投入资金改善教育环境外,中科院还为贫困家庭进行家庭教育示范及师资培训,在幼儿园开展儿童成长测评,在中学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针对贫困家庭、贫困母亲开展系列心理讲座。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