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国减贫改变世界贫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卉 【字号: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减贫事业取得了卓越成就,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近12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标准,当前全世界约有一半国家的极端贫困人口发生率在3%以下,已基本达到2030年的减贫目标。相关论文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恒、研究员刘彦随等共同完成,近日发表于《中国科学院院刊》。

  联合国2015年9月颁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涵盖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消除一切形式的极端贫困”居首位,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

  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据李玉恒介绍,1990年至2015年,中国的贫困率由66.58%降到0.73%,7.46亿人摆脱贫困,占世界减贫规模的64.37%。

  同时,中国的减贫努力也助推世界贫困格局发生变化。1990年至2015年,世界贫困重心由亚洲转移到非洲大陆。201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拥有世界56.16%的极端贫困人口,成为世界减贫主战场。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极大推进了人类减贫事业。然而,不平衡发展、自然灾害、战乱、气候变化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全球可持续减贫进程。刘彦随提出,应加强减贫与发展的国际合作,共享精准扶贫的“中国方案”,同步推进发展中国家减贫与经济社会的转型,为实现世界范围的可持续减贫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基础。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2-14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