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科院定点扶贫的广西环江县实现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号:  

  5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宣布,经自治区组织考核与国家第三方评估,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中科院在广西喀斯特深度贫困区定点帮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石漠化面积和贫困人口数位居全国前列。环江县总人口37.8万,其中毛南族人口5.8万人,地处云贵高原坡麓地带的喀斯特区域,土壤贫瘠,资源环境承载力低,干旱洪涝等灾害频发,生态条件脆弱,属西南喀斯特石漠化深度贫困区,1996年全县平均收入不足300元。中科院高度重视对口扶贫县的科技扶贫工作。从1996年开始,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扶贫办等合作,将环江县大石山区(下南乡古周村)村民搬迁到土山区思恩镇三乐村肯福屯,建立4500亩的环江喀斯特生态移民与产业扶贫示范区,涉及97户513人。肯福移民示范基地的科技扶贫成效显著,人均纯收入由1996年不足300元提高到2018年的12180元。这一扶贫模式给环江县带来生态扶贫新理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肯福模式”。

  针对喀斯特峰丛洼地旱涝灾害频发、生态产业落后、农民收入低的特点,亚热带生态所科技人员提出替代型草食畜牧业、中草药、特色水果等产业发展模式,近年来在下南乡、川山镇等地开展1500亩牧草种植示范,累计养殖菜牛2410头,种植山豆根530亩,建设红心香柚、砂糖橘、沃柑、澳洲坚果等特色高值经果林1050亩,建立首个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自治区农业特色示范园,示范面积达3100亩,生态衍生产业培育取得较好成效。通过林下种草养牛模式应用推广,全县发展林下种草18万亩、养殖菜牛13.2万头,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2016年至2019年累计辐射全县种植中草药2850亩,涉及山豆根、牛大力、鸡血藤等品种,直接带动贫困户590户,户均年增收300元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累计辐射带动种植红心香柚、沃柑等特色水果12.4万亩,年产值4550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1100户,成为环江县“八大扶贫产业”之一。通过科技扶贫产业的发展,环江县构建了喀斯特山区环境移民-异地扶贫、植被复合经营和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科技扶贫体系,辐射带动广西天等、德保、马山、大化,贵州大方、七星关、晴隆,云南西畴、泸西等地区,为西南生态脆弱区的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

  环江县科技扶贫产业的需求也牵引了喀斯特区域生态研究工作,并直接促进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环江喀斯特站)的建立。近年来,亚热带生态所环江喀斯特站科技人员积极争取各项科研任务并取得成果,在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基础上,获批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喀斯特关键带平台),成为喀斯特生态研究领域优势团队。

  今后,环江喀斯特站将继续探索科技扶贫的长效机制,聚焦生态文明重大战略需求,为西南喀斯特区域的整体治理与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环江石漠化治理与生态产业扶贫协同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