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科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扶贫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16 来源: 【字号:  

  7月16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总体部署、主要成效和亮点工作情况。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人、院属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介绍了相关情况。中科院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是我国科技扶贫的先行者、践行者、主力军。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部署,中科院目前承担了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包括内蒙古库伦旗、广西环江县、贵州水城县和六枝特区。同时,根据省市区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中科院各相关分院和研究所还承担或参与承担了地方57个点的扶贫任务,包括6个县、9个乡、42个村,扶贫责任重大,参与扶贫的干部和专家表现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赴定点扶贫县考察调研1294人次,选派挂职干部5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人;帮扶资金投入4428.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9402万元;培训基层干部4370人次,培训技术人员5126人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16.3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738.6万元;帮助引进企业8家,企业实际投入接近16亿元,扶持定点扶贫县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22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66276人。截至2019年6月底,中科院参与帮扶县已出列贫困村68个,已脱贫户27966户,脱贫人口101041人。中科院秉持“科技扶贫提升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的理念,以科技优势带动产业提升,支撑企业良性运营,培育当地经济内生动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严庆还重点介绍了中科院科技扶贫的创新举措,包括:狠抓落实,发挥“组团”扶贫优势;规划先行,找准产业帮扶路子;重在造血,打造科技扶贫模式;扶贫扶智,建设心理脱贫体系等。

  会上,中科院科技扶贫战线的三位“女杰”——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钟瑾和正高级工程师仲乃琴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猕猴桃产业、青贮饲料及养殖产业、马铃薯种薯产业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做出的重要贡献。

  新闻发布会由中科院新闻发言人、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