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侯建国赴贵州水城调研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10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慰问中科院在当地的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和正在开展工作的各单位科研人员,实地调研中科院在当地实施的科技扶贫项目和相关工作,并与中科院昆明分院、相关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负责人举行座谈。

  在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侯建国听取了中科院在水城挂职副县长唐从国以及参加扶贫工作部分单位代表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了中科院在当地开展的猕猴桃产业扶贫、黑山羊草畜一体化示范、马铃薯增产技术扶贫、小黄姜产业扶贫、生态渔业扶贫等工作进展情况,实地考察了小黄姜和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向小黄姜种植带头人仔细询问了小黄姜产业在当地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在贫困户家中,侯建国详细了解了家里目前的情况和各级帮扶组织和单位提供的帮扶措施,鼓励他们在大家的帮助下努力劳动,早日脱贫,把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在院坝村村委会,侯建国看望了中科院驻村第一书记田通,深入办公室和宿舍了解工作和生活情况,带去了中科院党组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同志的关心和牵挂。

  10月8日晚,侯建国在水城县委党校,与水城县相关负责人和中科院正在当地开展工作的同志举行座谈。侯建国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在当地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成果,对水城县委县政府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侯建国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科院作为国家的科技战略力量,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要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围绕地区特色和优势,从地方需求出发,以点带面,以科技优势带动产业扶贫。侯建国强调,在考虑扶贫成效的时候,不但要注重近期效益,更要考虑长远效益,建立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侯建国要求,中科院所有参与脱贫攻坚的单位和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充分与地方对接,按照地方脱贫攻坚时间节点,与地方政府一道,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调研期间,侯建国还调研了位于水城县杨梅乡的马铃薯种薯繁育中心,听取了中国科大有关负责人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开展扶贫相关工作进展。

  水城县是中科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地处贵州六盘水腹地、西南喀斯特滇桂黔石漠化山区,是贵州省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8年9月底,中科院共派遣科技副县长2名、第一书记4人至水城县专职从事科技扶贫工作,共成立2个院士工作站,组建了中科院水城县定点扶贫工作队功能性党支部,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帮助水城县成功入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第一批)”。全院共有10个研究所和1家院属企业在水城县开展科技扶贫项目13项。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科技促进发展局、昆明分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调研。

 

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

小黄姜种植带头人介绍情况

与地方负责人和中科院扶贫一线同志座谈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